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商讯


FIC观察:福田L-阿拉伯糖成健康产品新宠

  亚商社报道,亚洲食品领域行业盛会FIC2013春季展在上海世博馆举行,吸引全球1100多家中外参展商参展,具营养健康的功能食品、保健产品成为展会热点。山东福田科技集团参展的“福田L-阿拉伯糖”以其独特产品功效成为健康产品的新宠儿。

  健康产业涉及医药用品、保健食品、绿色食品、绿色环保产品、体育健身用品等与人们身心健康息息相关的各个生产和服务行业,是一种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近十年来,我国健康产业发展迅速,市场容量不断扩大,随着老龄化时代到来,市场将有很大增长空间和发展盈利空间。由于人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三高”症、肥胖症等人群增多,功能保健产品成为消费者购买热点,是健康产品生产企业发展方向。

  

FIC观察:福田L-阿拉伯糖成健康产品新宠

 

  福田L-阿拉伯糖作为一种低热量糖,能选择性地影响小肠中消化蔗糖的蔗糖酶,从而抑制蔗糖的吸收。使得它在减肥、控制糖尿病、缓解“三高”症等健康产业应用前景极为广阔:美国医疗协会将其列入用做抗肥胖剂的营养补充剂或非处方药;在日本厚生省的特定保健用食品清单中,L-阿拉伯糖被列入用于调节血糖的专用特殊保健食品添加剂。

  福田L-阿拉伯糖的多种保健功能特性决定了其在健康行业中的广泛应用前景:

  1、L-阿拉伯糖用于稳定血糖处方药物。

  L-阿拉伯糖选择性地影响小肠中的蔗糖酶,从而抑制蔗糖的吸收,蔗糖中添加3.5%的L-阿拉伯糖,可以抑制60%-70%蔗糖的吸收,同时也使血糖值少升高约50%,此数据表明,L-阿拉伯糖可以作为日常稳定血糖的非处方药物使用。

  2、L-阿拉伯糖用于降血脂及降血压辅助保健药物。

  L-阿拉伯糖对双糖水解酶的抑制作用,使在小肠里没被分解的蔗糖在大肠里被微生物分解产生出大量的有机酸,这种有机酸对肝脏合成脂肪有抑制作用,同时L-阿拉伯糖在小肠里对蔗糖吸收的抑制作用,减少了体内新脂肪的产生。L-阿拉伯糖进入小肠后有很微量的部分被吸收,这些部分在血管中可以有效的去除血管内有害物质“甘油三脂”从而达到净化血管降低血脂的功效。

  试验表明,L-阿拉伯糖可显著提高人体内高密度脂蛋白(HDL)含量,HDL能穿透动脉内膜将沉积的胆固醇清除并携带出血管壁外,起到清除血管多余血脂、清洁血管、清除血液垃圾的作用,从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抑制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增加和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的双重作用,均可达到调节血脂、预防高血脂、高血压的目的。

  3、L-阿拉伯糖用于开发减肥药物

  杜辉堂等将L一阿拉伯糖通过口服的方法配合高糖高脂饲料喂SPF级昆明雄性小鼠,结果表明:L一阿拉伯糖对小鼠的体重增长有剂量依存关系,小剂量(0.5g/kg)即可产生作用,添加量达到一定的浓度后(1.0g/kg),其抑制小鼠体重增长速率有明显效果(P

  4、L-阿拉伯糖在其他医药中应用

  L一阿拉伯糖由于其结构稳定、无热量、具有类似蔗糖的甜味等特点,可以用来作为医药赋形剂和填充剂非处方药品的添加剂或成药的赋形剂,例如用于止咳糖浆、片剂等不同剂型中。

  随着临床试验数据的积累,L一阿拉伯糖在治疗糖尿病、肠胃病和高血脂、高血压减肥等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单糖,L-阿拉伯糖属于健康价值较高但提取难度较大的绿色生物功能糖类,工艺复杂、制备成本很高。福田科技从玉米芯、甘蔗渣等植物半纤维素中分离出L-阿拉伯糖的现代高科技工艺,显著提高产品质量、产能,开启我国L-阿拉伯糖的规模化生产,是我国功能糖发展史上的重要历程碑。2009年福田获得国家科技部颁发“年产1000吨L-阿拉伯糖火炬计划”项目证书,产品产能稳定。2012年福田作为首要起草单位,参与制定了我国《L-阿拉伯糖》行业标准,产品品质优良。目前福田L-阿拉伯糖产能居世界第一。来源亚商社)





上一篇:天齐锂业(002466):稳固行业地位,高瞻远瞩再创发展
下一篇:饮料美味又健康的秘密:福田L-阿拉伯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