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商讯


饮料美味又健康的秘密:福田L-阿拉伯糖

  亚商社报道,2013FIC做为食品行业年度盛会,备受中外行业专家、生产制造企业关注。中国食品行业资深专家尤新表示,一些以饮料为载体,添加具有防病抗病功能因子的功能饮料,已成为近年来世界食品工业新的增长点,以L-阿拉伯糖为甜味剂或主要添加成分的各种饮料,可不改变蔗糖口感同时抑制蔗糖吸收,为饮品増味,目前正风靡市场。

  据专家介绍,福田L-阿拉伯糖是从玉米芯等富含木质素的植物中提取出来,经历一系列生产过程制作而成的一种健康价值极高、提取难度很大的绿色生物功能糖,也是自然界中天然产生的一种无热量单糖。福田L-阿拉伯糖作为一种具有独特功能的健康营养新糖源,在不改变蔗糖美味的同时起到抑制蔗糖吸收和抑制脂肪生成的功效。其自身有许多适用于饮料应用的功能特性:

  福田L-阿拉伯糖良好的流变特性

  据专家介绍,具有果胶性质的L-阿拉伯糖能给各种饮料提供良好的流变特性与质感,赋予饮料中各组成粒子以最佳的分散状态。特别是乳品饮料,L-阿拉伯糖能使其质体均匀不离析并延长其货架寿命。在果味饮料中,L-阿拉伯糖能使其质感更平滑,除产生近似冰淇淋的结构外,还能突显果香味道。

  L-阿拉伯糖用于软饮料中可起到增稠、悬浮作用,并使其口感爽滑。由于热量极低,一些天然软饮料更愿选择L-阿拉伯糖作为其甜昧剂或复合甜昧剂之一,由此使低热量软饮料成为近年来十分流行的一款产品。

  福田L-阿拉伯糖与蔗糖的复配功能

  L-阿拉伯糖在各种饮料中可与蔗糖配伍使用也可单独食用。实践表明,单独添加L-阿拉伯糖或与蔗糖二者并用的饮料,其固有性状和口感不会发生变化。一般情况下,在有蔗糖的饮料中按其3.5%的比例加入L-阿拉伯糖,就能使人体抑制约70%的蔗糖吸收。不仅如此,据福田技术人员介绍,包括低聚糖和糖醇在内的不少功能糖取代蔗糖后,一些饮料中原本由蔗糖产生的醇厚口感不再明显,而使用L-阿拉伯糖则能弥补这一缺陷。

  福田L-阿拉伯糖在酸性乳饮料中的应用

  L-阿拉伯糖在酸性乳饮料中的积极效果最为明显。据专家介绍,其不仅能防止饮料中的乳蛋白在酸性条件下发生凝聚和静置进而产生沉淀,还能给饮料提供完美的风味和口感。

  资料显示,牛奶干酪素在pH值5.0以下就开始凝聚,形成较弱的凝胶。酸性乳饮料在加工过程中由于搅拌和均质处理等物理手段,破坏了这种胶凝结构,将其稀释成很细微的颗粒。但这些暂时呈微小颗粒状态的酸性乳微粒子,随时会重新凝聚形成沉淀。而L-阿拉伯糖则能利用静电效应吸附于乳蛋白表面,在乳蛋白颗粒之间形成排斥力进而防止其沉淀。

  不仅如此,L-阿拉伯糖除能吸附在乳蛋白表面发生作用,其自身的分子与分子之间还会相互结合,产生一种“不紧不松的凝胶”现象,防止乳蛋白发生沉淀。此外,由于L-阿拉伯糖是增殖双歧杆菌功能最强的一种益生元,故在酸性乳饮料中添加L-阿拉伯糖不但有助于酸奶的发酵,改善其组织状态,还能彰显其奶香味。

  L-阿拉伯糖应用到酸性乳饮料中,能提高人体肠道内益生菌的数量,高效率地对肠道进行保健。目前市场上酸性乳饮料采用的酸奶菌种多为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不过据专家介绍,这两种菌都无法耐受胃酸和胆汁的侵蚀,即使能有少量活性菌进入人体肠道也不能定殖而被排出体外。因此,直接提供活菌并非肠道保健的良策,而 L-阿拉伯糖此时却以高稳定性、高耐酸、耐碱性等优势,成为酸性乳饮料中增殖双歧杆菌的首选。

  据业内人士介绍,酸性乳饮料也会随市场变化呈现新的消费趋向。尤其是乳固形物不足1%的清凉饮料,上述倾向表现得更为明显。以往这类饮料都是用果胶来做稳定剂,常常会出现口感凝重、黏度增大的情况。现在,只要往上述饮料中添加少量的L-阿拉伯糖就可制成稳定性很高的酸性乳饮料产品。而且L-阿拉伯糖在起到稳定剂作用的同时,还成为酸性乳饮料调节口感的关键添加物。

  福田L-阿拉伯糖在果味饮料中的应用

  L-阿拉伯糖可以帮助水果颗粒分散地更均匀,使其具有细腻的外观。这个特性让L-阿拉伯糖在各种果味饮料中大行其道。

  在以往的饮料生产中,由于L-阿拉伯糖这一绿色资源未得到开发,所以名目繁多、功能各异的饮料产品,大都以生产过程复杂、成本过高而不能大量生产,使这一老少皆宜的日常生活饮品,长期以来一直没有有效的利用。福田科技集团攻克了L-阿拉伯糖的科研难题并投入应用后,使我国饮料行业出现了新的局面。目前,不仅在饮料和冰淇淋方面L-阿拉伯糖已具有显著优势地位,在乳制品、糕点、面包和巧克力等食品中L-阿拉伯糖也已崭露头角。

  L-阿拉伯糖的黏性非常低,还很容易被水溶解,这一特性使其往往被作为饮料和一些食品的乳化剂来使用。近年来,糖尿病人和肥胖症病人越来越多,国内外对L-阿拉伯糖的需求也日益明显。L-阿拉伯糖作为一种新兴的健康糖,在包括饮料在内的诸多食品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由于具有抑制蔗糖水解和脂肪形成的独特功能,L-阿拉伯糖在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中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有资料预测,以国内约6000万肥胖消费者计算,若每人每年食用100克L-阿拉伯糖,市场需求量就可达6000吨。 随着相关工艺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尤其是L-阿拉伯糖生产工艺的愈加成熟和各种成本的逐步降低,上述需求将很快得以满足。更重要的是,在L-阿拉伯糖进入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后,包括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在内的更多消费者,生活质量也将会得到显著提高。

  福田科技集团作为中国功能糖配料专家,拥有中国最大的综合的功能糖醇生产基地。福田从天然玉米芯中提炼出L-阿拉伯糖生产技术,开启了我国L-阿拉伯糖的规模化生产,是我国功能糖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福田科技还作为首要起草单位参与起草了针对“L-阿拉伯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行业标准》。今年FIC期间福田L-阿拉伯糖又获“国家公众营养健康倡导产品”称号,现该集团L-阿拉伯糖生产产能位居世界第 一。





上一篇:FIC观察:福田L-阿拉伯糖成健康产品新宠
下一篇:世界最大家族酒庄“嘉露酒庄”入驻也买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