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商讯


飞康软件杨政:CDP备份市场开拓者的新征程

  亚商社报道,大家现在已经逐渐开始接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并认识到了数据安全与管理上的重要性。用户更多的倾向于集成化、综合化的解决方案来帮助他们节约成本的同时,一步到位解决数据管理难题。

  大厂商的集成化产品压缩数据管理市场份额

  对于这一市场需求,很多厂商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或者收购等手段逐步的向一体化、集成化靠拢,这无疑会对一些细分领域厂商的生存带来一些压力。比如CDP产品,一些厂商也会在他的整套集成方案中加入CDP的元素,以求能满足用户的整体需求。对于业内耸坷此担衷谝惶酑DP,大家肯定会首先联想到飞康,那么在大厂商通过集成化手段逐渐压缩细分市场份额的情况下,飞康这样的细分领域传统厂商该如何应对呢?

  针对这一问题,美国飞康软件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杨政接受了WatchStor的独家采访。在采访过程中,他通过对比美国与中国市场背景的不同,向我们介绍了目前IT市场上的变化和趋势。

 

wKioJlFSplrQxFuHAABzXPHEjxA394.jpg

 

  因为数据量的激增,再加上用户需求的不断增长,每位用户都希望能够获得更大的空间容量来承载这些数据,同时也增加了数据管理的需求。仅在整个大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大厂商的集成化产品还是细分领域的传统厂,都会得到一定的利益分红。而相对于竞争关系,杨政认为,在现阶段存储行业新技术大量涌现的背景下,大厂商的压力其实会更大。因为他们基本都是通过并购的手段来引入新技术,但是通常并购后只是对于品牌和营销做了具体的改变,而并没有真正的将并购来的技术对整个产品线进行融会贯通, 他们的核心产品其实还都是基于传统技术和架构。当越来越多的用户对于产品选型日益成熟,强调真正解决问题,强调性价比,而不是强调单一供应商时,大厂商很多时候并不能满足很多用户新的需求。

  国内外IT市场的不同之处

  单从近段时间发布的财报我们可以看出,飞康在国外市场比如美国的营收并没有在中国市场效果好,这是不是因为大厂商的集成化策略的打压,使得市场份额的减少呢?杨政的解释和分析认为,这种情况其实也不奇怪。因为在像美国这样相对于成熟的市场中,企业IT已经背负了沉重的包袱,用户的IT经费主要用于维持,不愿花大价钱以及风险去改造原有系统。这也是为什么IBM大型机这样的系统在downsize潮流过去15年后,仍有一些还存活到今天的原因。

  从这一点也能反衬出中国市场的特点。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很多时候是新建应用,其IT发展历史并没有像欧美那样背负一些陈旧系统和既有流程的包袱。当欧美用户只能对IT补丁式,渐进式发展时,中国用户确可以采用蛙跳式的发展方式。当市场上推出了更好的性价比和技术的产品,只要满足需求,部署的方案和决心不太会因为需要包容陈旧系统的投资和迎合既有流程而被干扰。

  所以举例来说,在数据保护领域, 我们在欧美地区VTL和Dedupe去重产品的销售好过CDP,而在中国,大多数用户在比较了VTL和CDP之后,都不约而同先选择部署CDP,因为飞康CDP能够使他们更直接更有效和更经济地完成数据备份的核心需求 - 快速恢复,同时没有太多其他因素的制肘。另一方面,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了IT市场的增长,使得飞康以及大部分IT厂商能在国内市场上强劲发展。

  数据灾难为何仍然频发

  我们前面一直在说数据备份管理在国内有着巨大的需求,一些金融电信等关键性业务行业的发展规模也达到了一定水平,并且各个厂商都会给他们不断的进行培训和指导,但是一旦遇到故障发生,仍然还是会出现数据灾难的悲剧。杨总认为,其实真正的灾备部署并不容易,只有真正的CDP才能在关键时刻起到关键性作用。一方面,尽管磁盘镜像和克隆快照等技术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是不易管理,平时无法方便地验证灾备数据和演练。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阶段人们对于灾难以及相关防御手段的部署理解面比较狭窄,认为只有发生地震、火灾等才叫做灾难,其实这类由于站点彻底崩溃导致的灾难只占全部灾难的5%还不到。而真正影响我们每日工作,需要我们关注的是站点内部的硬件或软件的故障引发的灾难,这些站点内因素导致的数据灾难占到了全部灾难几率的95%。

  杨政认为,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飞康CDP,而不再单纯以硬件冗余的方式建设两地三中心这种灾备体系,就是因为他们关注到飞康CDP在部署时,首先能作为一种快速数据恢复系统,帮助用户避免了站点内数据灾难的发生。然后才是利用优秀的复制技术解决异地数据实时拷贝,实现异地容灾。这样设计的容灾系统才真正有效,日常的运维中都不断有投资回报。

  飞康如何应对市场竞争

  飞康除了要应对大厂商的市场份额压缩,在同类产品竞争中,又有什么优势呢?我们知道,飞康可以视作CDP市场的开创者,而且是真正在做CDP底层技术的厂商。杨总认为,目前还没有另一家真正意义上的CDP产品能跟飞康CDP抗衡。虽然市场上有很多自称CDP的产品,但是他们大多是属于针对X86平台的D2D备份或者是基于存储设备的快照,这些产品严格意义上来说除了名字以外,还不能算是真正的CDP,因为在文件系统之上的多次静态的备份或者是存储上的多份数据克隆实质上仍然不是连续数据保护,仍然不能实现对任意时间点的数据和应用的真正快速恢复。

  飞康的CDP 产品,I/O核心带有专门用于数据备份的数据快照和数据录像模块,能够广泛兼容各种操作系统和应用,具备有很独特的高I/O性能,和高存储效率。除此之外,飞康CDP还具有用于实时保护的客户端模块(disksafe)以及专利去重式的精简带宽复制技术。这些都是完成真CDP功能所必须的,而目前还没有看到在底层技术上可以做到这样能力的第二个产品。

  飞康CDP的优越性能在企业级用户方面得到了广泛印证。例如在电信行业中,其关键性业务都在每秒百万条交易数量级上,一天的营业额上亿。任何数据灾难导致的停机都是不可想象的。这样的关键性应用,一旦有数据崩溃发生,对于快速恢复能力的要求是刚性的。曾经,运维部门只能依赖于高端磁盘阵列系统的内部快照克隆进行数据备份。

  可是,性能的拖累,高昂的成本又一直促使用户继续找寻更好的“实时”数据备份方案。通过交流,我们发现飞康CDP是因为所具备的高精密恢复点,存储开放的经济性,不改变现有结构以及性能上的达标而成为较理想的方案。而在中小企业方面,因为他们首先会考虑价格、功能的全面性,以及产品的简单易用,所以飞康针对这些特点推出了“飞康CDP卫士系列”,其具有企业级产品的功能,和低成本的价格,再加上简单易用功能全面,符合现阶段中小企业用户的需求。

  杨政认为,现阶段在中小企业市场中可能做得更多的是宣传与推广CDP的应用,让更多的用户了解这类新型的数据保护产品,不仅简单易用,而且价格已经符合他们的预算要求。

  飞康SODP产品概念

  最近飞康一直在宣传其SODP产品。其实飞康的SODP概念的推出,目的就是想让恢复变得更贴近应用,希望更高层的CxO能够理解CDP对于业务连续性的核心作用。飞康希望未来能够将数据恢复演进为业务恢复,更多的增加CDP产品的应用整合能力及集成化管理能力。近期推出的CDP自动容灾管理模块 RecoverTrac就代表了SODP的思想,这个模块可以使整体业务恢复能力从生产到容灾中心达到完全自动化。

  当生产端宕机,在灾备端将会自动启动服务器,自动化加载灾备数据,启动应用,并实现对前端提供无缝访问。这样一整套自动化的灾备过程将CDP的数据保护与复制优势与实现业务连续性的目标有机结合,是非常震撼的。 这一技术荣获2012年VMware world 数据保护方案的金奖印证了其在行业中的开创性地位。

  对于存储市场来说,细分厂商发展的一种可能性就是被收购。杨政认为,无论未来如何,广大满意的用户都希望飞康CDP技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在数据保护领域,飞康未来的前景还是比较壮观的。杨总在访谈中一直在强调飞康在数据保护领域是孤独的,因为它已经走在了CDP领域的最前端,同时,飞康还有另一条非常成功的企业级VTL去重产品线。

  Gartner在2012年曾经预测认为到2015年,至少由25%的大型企业将放弃传统的备份/恢复软件,转而使用快照和复制技术进行备份。这一调查结果对于飞康来说是利好的消息,因为这也预示了其市场的潜在能力以及飞康未来发展的潜在动力。





上一篇:也买酒CEO刘君亮相Vinitaly,代表中国葡萄酒电商发言
下一篇:天齐锂业(002466):稳固行业地位,高瞻远瞩再创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