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亚洲商讯


“继续留在香港市场”,汇丰总裁表态气坏英国议员

   原标题:“继续留在香港市场”,汇丰总裁表态气坏英国议员

  [环球时报记者孙微 陈青青]“作为金融机构的总裁,我没有权力评判执法机构命令的动机和合法性,没有权力挑选遵从哪些法律”——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26日在英国议会的表态气坏了一堆议员。他称,作为在香港本地经营的银行,汇丰除了遵守香港国安法,别无他法。

  当地时间26日下午,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举行视频会议,汇丰银行高管接受质询。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被问到汇丰银行冻结多名乱港分子的银行账户一事时,祈耀年表示,汇丰此举只是遵循香港警方的要求,没有政治动机,就像汇丰在包括英国在内的任何市场一样。汇丰银行仅与香港警方就此事有过交流,并未接触中国大陆的任何官方部门。他强调,如果汇丰拒绝配合香港警方,可能将涉嫌刑事犯罪,这非常不利于维护公司运营及客户资金的安全。

  《卫报》称,在90分钟的交流中,许多英国议员感到愤怒。有议员问:“鉴于目前(香港)市场环境如此糟糕和令人不快,汇丰是否考虑过撤出香港市场,或者采取有关行动应对这一情况?”对此,祈耀年表示“答案是否定的”。他称,该公司在香港成立,总部位于英国,在香港地区已有155年历史,并“100%致力于”继续留在香港市场,撤出香港“只会伤害客户”。报道称,祈耀年还否认汇丰可能“拆分其亚洲和西方业务”的传言。

  听证会上,还有议员提出汇丰集团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签名支持香港国安法一事,并质疑汇丰一方面坚称“不参与政治”,另一方面允许高管“签名支持”,这是否自相矛盾。祈耀年表示,除王冬胜外,该项签名还获得了290万香港人的支持。这样做只是为了寻求解决香港安全问题的方法。包括他本人在内的许多汇丰高层都亲身经历香港骚乱期间的种种暴力事件,“我们不得不要求3万人在家工作,因为他们害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筑物被炸弹袭击”。祈耀年说,汇丰认为,支持香港国安法有助于香港恢复社会秩序、重新回到发展轨道。BBC称,在谈到其香港员工的政治关系时,祈耀年表示,他不会“四处询问在中国的所有员工‘你是不是中国共产党员’”。

  报道称,多名英国议员26日对汇丰提出批评,称汇丰银行对香港的问题采取“听不见,看不见”的态度,其做法“双重标准、虚伪,是为了讨好北京当局”。还有议员指责汇丰银行“协助和教唆世界上最大的镇压活动之一”。祈耀年则表示,他不会就政治问题发表评论,因为他是银行家,不是政治家。BBC称,汇丰银行在香港的示威浪潮以及近年的中美角力中不断成为话题,两边不讨好。彭博社评论称,汇丰在2020年前9个月的利润有90%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市场,其向北京妥协的做法并不令人惊讶,“它的确需要遵守香港的法律,与它在英国需要遵守英国的法律没有分别”。

  香港保安局27日发表声明,严厉斥责“外国政客对金融机构履行职责施加压力”。声明称,香港警方为打击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调查,按需要向相关机构搜集证据及索取数据。有人作出偏颇言论误导公众,有外国政客对依法履行职责的机构施加压力,保安局严正斥责这些混淆视听的言论及政治操作。

  保安局发言人强调,本地金融机构遵从香港法律,履行责任,依法处理涉嫌洗黑钱的资金,有外国政客试图施加压力,其行为罔顾法治,纯粹出于政治动机。香港的法律符合有关要求。发言人强调,香港是法治社会,执法机关有责任对所有违法行为采取行动,而金融机构履行法律责任协助警方调查,是理所当然,特区政府予以肯定和支持。





上一篇:日本广告巨头3000亿日元要卖总部
下一篇:超过60%东京奥运入场券目前已分配完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