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暴风雪袭击美国得州!全球缺“芯”问题又告急?

   原标题:暴风雪袭击美国得州!全球缺“芯”问题又告急?

  来源:国是直通车

  过去一周,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遭遇暴风雪袭击。为保障当地居民和医疗机构用电需求,当地政府下令要求企业减产停产,不少全球知名芯片制造商也被迫停工。分析认为,此次停工或使得州部分半导体公司产能闲置,加剧全球芯片短缺局面。

  暴风雪灾难侵袭得州

  连日来,美国得州民众的日子可真的太难了。

  据多家外媒报道,得州近日正遭遇历史性的暴风雪袭击,极端低温天气和冰冻增加了民众电力需求,导致该州电网运行负担过重,数百万居民遭遇电力供应不足甚至停电的情况。

  不仅如此,大面积停暖停水更使当地民众苦不堪言,不少人纷纷通过社交媒体晒出在家通过烧木材等传统方式取暖的图片。据CNN报道,该州一些民众因在家烧炭不当,还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等问题。

  美联社报道称,上周六的气温上升缓解了一些压力。预计短期内该州还将有一股弱冷锋,但不会有同等恶劣影响。

  美国电力有关部门称,尽管得州数百万人已逐步恢复了供电,但目前仍有许多民众面临断电停水、食物供应不足等问题。

  多家芯片制造商被迫停工

  这场严重的暴风雪灾难,还给不少芯片制造商的生产带来直接打击。

  得州首府奥斯汀市及其周边地区是美国芯片制造的核心地区。为优先保障居民和医院等用电需求,当地政府要求企业减产甚至停产。三星、恩智浦、英飞凌等厂商的工厂都从上周开始陆续停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之一——韩国三星电子的一位发言人称,该公司在奥斯汀市运营着两家工厂,上周二当地政府就已要求三星关闭这两家工厂。目前工厂仍在等待当地电力供应商通知恢复生产。

  这对芯片生产的影响可不小。花旗银行分析师表示,奥斯汀工厂约占三星总产能的28%,是三星的制造中心。此前,三星正在考虑一项170亿美元的计划,预计在奥斯汀扩大其业务。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荷兰芯片公司恩智浦和德国半导体制造企业英飞凌是汽车行业的两大主要供应商,这两家公司也证实已关闭在奥斯汀的工厂,并称公司已直接通知受影响的客户可能出现供应中断。

  全球缺“芯”影响几何?

  花旗银行分析师称,暴风雪天气或使全球芯片市场雪上加霜,汽车行业缺“芯”问题尤甚。

  据悉,位于奥斯汀的芯片制造商不少是生产汽车芯片的,这或将直接影响车企的生产和成本。此前,由于全球芯片出现短缺,不少汽车制造商已被迫削减生产。此次极端天气更使福特、通用、丰田等车企在美国多地的工厂也陷入暂时停工境地。

  福布斯新闻网报道称,极端天气的破坏程度可能远不止于此。重启这些晶圆厂不仅仅是重新通电的问题。“半导体芯片的制造过程非常复杂,有数百个步骤,几乎所有步骤都需要对操作温度等进行精确控制。制造工具必须稳定下来,重启也需要时间。在此过程中避免一些产量损失将是具有挑战性的。”

  《金融时报》报道也指出,由于芯片业务的规模和复杂性,即使短时间内关闭工厂也会造成数百万美元损失。芯片生产减少将使全球缺“芯”更加雪上加霜。

  目前,多家停工停产的芯片制造商仍在等待当地电力部门进一步通知。

  “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将尽快恢复奥斯汀工厂的运营。”恩智浦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在得州以外的所有其他制造工厂仍在全面运营。

  三星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已对生产设备及晶圆采取适当措施。“一旦电力供应恢复,生产将会恢复,但我们目前仍在与当局讨论恢复的时间。”





上一篇:疫情严峻、经济衰退 美国房价凭什么大涨?
下一篇:美军官:应培养海盗,抢掠中国海上商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