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世贸组织总干事“接棒战”打响

   原标题:日媒评述:世贸组织总干事“接棒战”打响

  参考消息网6月10日报道 日媒称,鉴于现任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宣布将提前离任,新总干事遴选工作已于8日开始。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9日报道,比较具有竞争力的候选人之一是肯尼亚前外交部长、身为女性的阿明娜·穆罕默德。从第一任总干事彼得·萨瑟兰到罗伯托·阿泽维多,一共有6人担任过WTO总干事。不过,他们当中没有一人来自非洲,也没有女性。阿明娜·穆罕默德有较高知名度和协调能力,因而呼声颇高。

  报道称,新西兰前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也是热门人选。如果他得到美国的支持,也许会推行符合美国意愿的WTO改革。

  据报道,此前的4名总干事轮流产生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因此也有人认为这次该轮到发达国家。格罗泽符合这个预期,但欧盟似乎在考虑另外的候选人,有推举现任欧盟贸易委员菲尔·霍根参选的动向。

  报道称,WTO一直被称作“自由贸易的守护者”,但其主要机能——贸易争端处理已经无法履行。因为美国拒绝对该组织上诉机构成员的任命,以至于达不到审理案件所要求的足够人数标准。从2001年开始的新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也陷入僵局。





上一篇:卫星航拍美国及世界各地抗议活动 令人震撼
下一篇:新冠疫情与世界格局:两种秩序角力决定世界走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