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人大学者:比特币交易平台跑到哪个国家都难逃监管

   赵锡军:比特币交易平台,跑到哪个国家都难逃监管

  来源:巨丰财经

  9月14日国内首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宣布:9月30日将停止所有数字资产交易业务。受此消息影响,比特币跌至3238美元。9月15日,按照北京监管机构的要求,国内占市场份额达60%的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宣布停止虚拟货币交易业务。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现如今流行的比特币或者其他虚拟货币强调的是去中心化,没有国家信用背书,且其发行是基于某一种算法,单纯从技术角度来讲,这种算法的提升和改进空间很大,可复制性很强,因此需要专门的机构加以监管。他指出,比特币的暴涨带来了很多隐患,首先是价格波动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其次是对金融市场规范运行秩序的破坏,而且还助长了许多网络上的违法行为。对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监管,能够给正常的合规的金融交易形成一个更好、更公平的环境。也许比特币的交易者会移师国外,但不受监管带来的不是正常合法的交易,所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比特币交易平台都难逃监管。

  以下是全文内容:

  一、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面关停,为什么?

  9月14号以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为首,联系了十多个部委,联合出台了一个文件。按照这个文件对在中国境内的比特币的交易平台有一个停止业务的要求,要求这些平台在9月30号之前停止平台的交易业务,比特币交易业务,同时妥善处理好一些善后的事宜。

  在现代社会中,货币是有法律明文规定的,通常情况下是由法律规定的机构来发行货币,规定在国家有唯一合法的货币,在历史上有私人发行货币,特别是在金本位,黄金作为货币的时候,有私人发行货币的情况,但是现在都统一的由国家或者他授权的机构,通常是央行来发行货币,也就是说,货币发行的中心在现在只有一个。

  现在互联网上流行的比特币或者其他的虚拟货币等强调的是去中心化,它不是国家赋予的信用,更多的是依靠一种技术,这种技术不是硬件方面的技术,而是软件方面的技术,就是某一种算法,按照某一种算法来设计、产生和形成这个货币,在对这种算法进行改进和调整以后,会产生另外一种莱特币或者以太币等虚拟货币,它的可复制性是非常强的,几乎没有成本。

  单纯从技术的角度来讲,这种技术的提升和改进的空间是非常大的,这会带来一个问题,它将来形成的这种可复制的量会越来越大,而且没有人去控制,就需要有专业的机构去管理,去控制它的规模,而且它也很难充当储藏手段,更不用说充当执行货币政策的政策手段了。

  如果比特币不去充当由中央银行发行的这种货币功能,那它可以充当一种筹资或者融资的手段,比如通过互联网进行的众筹,向你不认识的、潜在的投资者去募集资金,只要是向不认识的投资者去募集资金都要经过批准的手续。

  二、比特币暴涨背后,有何隐患?

  大家可以看到,在美国的比特币的交易平台上面比特币的价格变化,在最早的时候,五年前比特币的价格很低,四点多美元一个比特币,但是到了最近几天,比如9月1号的时候最高点达到了4900多美金一个比特币,短短的五年的时间之内,它的价格翻了一千倍,大量的资金,各种各样的投机者进入到这个比特币的炒作市场,然后把价格一路炒高,这种暴涨实际上带来了很多的隐患。

  首先价格波动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风险。另外这种暴涨对现有的市场,金融市场的正常规范运行的秩序带来了损害。同样的这种暴涨暴跌、不受监管的炒作,助长了一夜暴富的投机性的心理。

  围绕着比特币,围绕这个技术也有很多仿制品、衍生品,各种各样的山寨币也都出来了,而且由于这些币与现在的法定货币之间有交易,它可以兑换成现在的货币。而比特币以及它的各种各样的山寨币,没有受到监管,其交易是脱离开监管的,黑客们故意制造出一些病毒来让一些正常使用计算机的用户的计算机受到感染,劫持了用户的计算机,用户为了恢复系统需要支付赎金,这个赎金的支付要求用比特币或者说别的类似的虚拟货币。为什么要比特币?因为比特币可以兑换成现实中可使用的法定的货币,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推测,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违法的交易,各种各样的违背我们人类道德文明的交易可能都会存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的存在,它的使用助长了人类这种某些人的在网络上面的违法的行为。

  新加坡的货币当局,还有美国的货币当局,包括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货币当局或者中央银行都对比特币采取了监管的措施,约束它的投机。国内的三个大的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火币网、比特币K也采取了监管措施,勒令其在9月30号之前要停止交易,从小的方面来讲,它可以避免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上当受骗,遭受经济的损失。从更高的一个层面来讲,这个规范能够给正常的合规的金融交易形成一个更好的更公平的环境。

  比特币的交易者会移师国外,在国外的一些交易平台上面进行交易,另外有些交易平台可能为转行,或者是说他也是转到境外去做平台,至于说这个交易平台转出去了,这些交易者转出去了以后,会怎么样发展?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境内还是境外,不受监管带来的不是正常合法的交易,这种发展肯定会受到约束。

  基于互联网或者是说跟互联网相关的这些技术,它的使用、发展能不能在货币领域里更好的发挥作用?这个问题是毋庸置疑的,中国人民银行它有专门的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在做电子货币的研究,这种研究也预示着新的技术开发出来了以后,能够被我们的使用者、消费者、投资者、交易者更好的使用,同时在使用和交易这种电子货币的时候,受到更好的更安全的法律的保护,所以可以期待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和相应的研发出来的这些新的金融产品,只要它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就会有更多、更好的使用。





上一篇:德国毒鸡蛋丑闻发酵:政界人士相互推诿拒绝承担责任
下一篇:彭博拆分信息业务并大幅降价以打击对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