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苹果全球大赚唯中国减收 被国产手机挤出前四

  原标题:苹果全球大赚唯中国减收 被国产手机挤出前四

  【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斯卫 记者 李晓骁】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当地时间1日发布了第三财季的财报,自2012年以来,苹果第三财季的数据通常是全财年最差的,但这次和以往不同,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7月1日,苹果第三财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1.9%,超出市场预期。受此消息提振,苹果股价盘后大涨超6%,逼近160美元,创历史新高。但是让苹果CEO库克笑不出来的是,苹果在大中华区的收入下降10%,分析人士认为,除非苹果产品有重大创新,否则在中国的销量瓶颈很难突破。

  手机平板立功

  苹果财报显示,第三财季营收创七个季度最快增长,每股收益1.67美元,市场预期1.57美元,去年同期1.42美元,当季营业收入454.1亿美元,同比增长7.2%,预期449.5亿美元,当季净利润8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9%,连续第二个季度增长。

  据美国CNBC网站2日报道,受新一代手机上市推迟预期的影响,现有手机销量为4103万部,同比增长1.55%。另外,平板电脑iPad销量也大幅增加,同比增长14.8%,达1140万部,剔除节假日因素影响,创下2015年以来最高季度销量。

  CNBC称,苹果市值逐步逼近8000亿美元,公司现金头寸已经达到了2615亿美元,足够买下甲骨文公司,还能剩下540亿美元。如此多的现金94%都“藏”在了美国以外的地方,目的就是为了避税。

  大中华区“引擎熄火”

  苹果在全球大多数市场业绩增长的同时,在大中华区栽了跟头。当季大中华地区营业收入下降近10%,为80亿美元,预期85.7亿美元,是连续第六个季度下滑。库克称,实际上中国内地当季销售持平去年同期,但香港仍在拖累大中华区销售增长。苹果的首席财务官梅斯特里称“港币由于和美元挂钩,强势美元导致游客不愿意到香港买手机”。

  尽管苹果称在中国内地销量变化不大,但出货量却每况愈下,已被国产手机挤出前4名。国际调研公司Counterpoint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3%,国产手机品牌华为、OPPO、vivo和小米是出货量最大的4家智能手机品牌,苹果排名第5,市场份额为8.2%。

  中国曾经是苹果财报中的亮点,一度成为苹果全球营收的引擎。2015年第一财季,苹果手机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首次超越美国。然而前不久高冷的苹果强行对应用程序“打赏”功能收取“过路费”在中国一度引发不小争议,使企业在中国的形象大打折扣。《华尔街日报》称,比起某些深入生活的软件,中国的用户宁愿选择放弃苹果而转投安卓,也不愿放弃这类软件。

  盼“重写辉煌”

  为迎合中国消费者,苹果在最新的操作系统中增加了“二维码支付”“短信欺诈预防”等功能,7月宣布在贵州建立首个中国数据中心,与商户合作推出手机支付优惠周,抢占移动支付市场,日前还宣布遵守中国关于互联网的监管措施。

  苹果一系列的动作,能否令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重写辉煌”?易观分析师赵子明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中国区业绩下降,其实是销量被抑制。目前,智能手机在中国总体增量已经平稳,销量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近几代的苹果手机缺乏创新也是导致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新一代的苹果手机有些突破,也许会给该公司的业绩带来一个相对的“大幅”增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中国强化网络环境监督管理后,苹果手机应用商店在中国区下架了VPN应用。库克称,就像苹果在其他国家一样,“在哪里做生意就要遵守哪里的法律,如果美国也改了法律,那我们也会遵守”。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称,中国是苹果非常重要的市场,由于竞争对手已经“蚕食”市场份额,因此苹果对监管方面必须予以更多关注。





上一篇:美媒:郭台铭考虑在美国威斯康星州进行第二处投资
下一篇:苹果服务业务耀眼:第三财季营收创纪录 增长2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