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亚洲商讯


海航大股东百亿输血落地!方威:航空困难期就要过去了

 

海航控股百亿输血落地。

12月22日晚间,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航控股,600221.SH)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总结及相关材料已经证监会备案通过,公司将依据相关规定尽快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的登记托管事项。

此前在今年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时任海航控股董事长的程勇透露,大股东输血增资争取今年底前完成发行。

据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此次定增发行99.73亿股,价格为1.09元/股,折价约80%。海南瀚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巍投资”)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募集资金总额为108.7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不含税)480.7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08.6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发行完成后,瀚巍投资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从原有的1.73%变更为24.41%。二股东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从原有的12.63%变更为9.72%。

瀚巍投资的控股股东为海航航空集团,间接控股股东为方大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方威,方威为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发行完成后,海航控股实际控制人仍为方威,控制权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关于定增对公司业务结构的影响方面,报告书介绍,公司主营业务为定期、不定期航空客、货运输,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助于缓解新冠疫情对公司业务经营带来的冲击,保障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稳步发展,是公司经营和发展的客观需要。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公司主营业务,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本次百亿元级别的定增是航空业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资金“输血”。据澎湃新闻记者从海航航空集团方面获悉,不久前,方威在海航航空中层及以上干部会上指出,航空困难的时期就要过去了,要为未来民航市场复苏提早做出准备,并对海航的机队规划和发展、自动化信息化、安全和服务等做出了明确部署。

业内人士表示,定增所获得的百亿资金将为海航应对疫情后的市场复苏提供充足的弹药,接下来海航将有更多资金用于飞机、航材、航油等的采购,加快运力恢复。

此次定增恰逢方大入主海航一周年。2021年12月8日起,海航集团航空主业引战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利正式移交至战略投资者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方大”)。海航控股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

方大集团成立于2000年4月,总部位于北京市,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航空五大板块为核心的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员工总人数近13万人。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制造、工程建筑、医疗器械、航空航天、医疗卫生、商贸流通、公共运输等众多领域。

方大系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多次低成本收购濒临破产的企业不断壮大,包括陆续收购多家煤炭、钢铁、医药企业,形成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民营企业集团。就在去年,方大赢得海航航空主业资产的竞购。作为海航控股的战略投资者,向海航航空主业投资380亿元以及额外30亿元的风险化解资金。重整后,方大集团对海航的航空主业实现绝对控股。

据海航控股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6.52亿元,同比下降14.25%。归母净亏损为80.02亿元,去年同期净亏25.61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12.46%。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7.28亿元,同比下降31.29%。归母净亏损为208.3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34.4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505.43%。前三季度实现国际客运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0%,国际收入客公里数同比增长16.81%,国际旅客量同比增长39.65%,累计客座率68.35%,累计载运率78.30%,同比增长0.95个百分点。





上一篇:11月日元全球支付份额降至2.54%,创8年多新低,人民币份额升至2.37%
下一篇:三六零拟清仓腾讯音乐1.51%股权,出售价不低于1.63亿美元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