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亚洲商讯


财经观察:印尼上调油价利大于弊

  亚商社快讯雅加达6月25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日前上调燃油价格的举动,为半年多来围绕是否提高油价的争论画上了句号。分析人士认为,印尼政府提高油价虽有可能导致物价上涨,但有利于印尼经济的结构转型,从长远来看,此举利大于弊。

  前印尼央行行长达尔敏说,由于油价上涨导致物流成本和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进而导致物价上涨,印尼通货膨胀率可能跃升至7.8%。渣打银行印尼分行经济学家埃里克·苏甘迪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印尼通胀率可能将达8%,此外,企业生产成本的提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增长。

  对于普通印尼民众而言,通胀压力加大意味着购买力削弱,生活成本提高。虽然政府为舒缓通胀为贫困家庭带来的生活压力,已决定在今后4个月内向每户贫困家庭提供每月15万盾(约合15.6美元)的现金补贴,但印尼各地仍传出抗议政府提升油价的声音。

  “印尼民众长期享受低廉的油价,削减燃油补贴就像取消人们的特权,”苏甘迪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印尼燃油消耗量也与日俱增,巨额燃油补贴已成印尼政府“不可承受之重”。

  印尼财政部此前表示,如果政府此次不提升油价,印尼2013年在油价补贴上的财政支出将达到惊人的300多亿美元,将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推高至3.8%,超过3%的许可界限。此外,燃油的大量进口也会进一步加重印尼对外贸易不平衡,这对近期因资本外流而已然承受巨大压力的印尼盾汇率而言也是一个重大打击。

  然而在苏甘迪看来,省钱并不是政府提升油价的主因。苏甘迪说,印尼燃油补贴的主要受益者是中产和富人阶级,政府已经意识到当前补贴政策的主要朝向是错误的。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前印尼财长斯里·穆尔亚尼·因德拉瓦蒂也曾发表同样的观点,“补贴并不会为穷人带来好处,政府应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平等和包容性。”

  苏甘迪表示,此次油价上调应被视为印尼对其经济和财政预算进行长期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步,政府今后在乡村等地方一级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拥有更多的财政空间,“这样不仅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也能改善乡村的经济环境,”他说,“对老百姓而言这是一种更具成效的"补贴"。”

  为了争取民众对政府的支持,近日印尼多家电视台循环播放公益广告,呼吁民众以“长痛不如短痛”的眼光正确看待燃油价格调整。

 





上一篇:越南拒绝美国的纺织品协议提议
下一篇:韩国要求孟加拉政府取消对韩国出口加工区设置的障碍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