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


赵勇

 

赵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当代知名学者,多家媒体专栏作者。参加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历史题材创作和改编的重大问题研究” 。参与媒介文化研究,为教育部重大项目“文化研究:中国当下文化状况及其对策研究”。

论文信息:
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争鸣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在中华读书报、文艺报、文论报、法制日报等报纸上发表短论、随笔50余篇。主要论文有:《大众文化的颠覆模式》、《在辩证法问题的背后——试论“阿多诺-本雅明之争”的哲学分歧》、《关于文化研究的历史考察及其反思》、《在商业、政治与艺术之间穿行——冯氏贺岁片的文化症候》、《意象形态与90年代中国文学》、《可说性本文的成败得失——对赵树理小说叙事模式》、《传播方式和接受图式的再思考》等。

著作信息:
《文坛背后的讲坛》,海南出版社1993年版。
《反思文艺学》(与李春青合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大众媒介与文化变迁——中国当代媒介文化的散点透视》,北京大学出版社
《透视大众文化》,中国文史出版社2004年版。
《审美阅读与批评》,中国社会出版社2005年版。
《整合与颠覆:大众文化的辩证法——法兰克福学派的大众文化理论》,北京大学出版社
《文学理论新编》(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另有合著、参写著作8部。 

 





上一篇:任立
下一篇:李天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