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商讯


刚刚,3000亿山西银行诞生!银行版图生变!

 

4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

批复内容显示,银保监会同意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由山西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3月31日,大同银行、晋城银行、长治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市商业银行均在官网对外发布消息称,山西银行筹备组于当日发布通知,定于2021年4月15日上午10时召开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

《通知》显示,此次大会主要内容便是审议多达13项议案,其中包括审议山西银行筹建工作报告、公司章程(草案)、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草案)、董事会议事规则(草案)、选举第一届董事会董事等内容。另外,参会人员则主要包括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山西银行筹备组成员以及律师等。

筹备8个月,山西银行创立在即

根据公告,银保监会已于3月30日批复同意由山西省5家城商行合并重组设立山西银行,包括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市商业银行,新设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由山西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根据监管要求,山西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山西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3月31日,前述5家班底银行曾同步公告称,2021年4月15日将召开山西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届时会议将审议山西银行筹建工作报告、筹办期间费用报告以及选举该行首届董监事会成员等十三项议案。

参与合并的5家班底银行中,晋城银行资产规模最大,截至去年9月末为837亿元;晋中银行以793亿元的总资产位居第二;大同银行、长治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均在450亿元左右。

从已披露数据来看,去年这5家城商行经营业绩普遍出现大幅下滑。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晋城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35亿元,同比下滑25.17%,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大降65.23%。截至同年9月末,晋城银行不良贷款率3.79%,较上年增加1.6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32.94%,跌破监管红线。

去年前三季度,晋中银行、长治银行净利润同比跌幅均超50%;大同银行仅披露去年的中报数据,去年上半年,该行仅实现净利润0.35亿元,同比下滑76.17%;阳泉商行则至今未披露2019年年报。

2020年8月,前述银行陆续发布关于参与“合并重组”或“新设合并”的公告,山西省政府拟筹建山西银行的消息也于此时传出。同年12月15日,山西银行启动招聘计划,在此次招聘公告中,山西银行筹备工作组披露,“成立伊始,(该行)资产规模即近3000亿元,居全国130家城商行30多位”。

这一规模与山西省目前唯一一家上市银行晋商银行相当,甚至可能略胜一筹。晋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为2709.44亿元。

据悉,此次合并完成后,山西省城商行数量将由6家减少到2家,仅剩晋商银行和山西银行。与此同时,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去年12月的公告,山西银行还将获得153亿元的地方专项债注资,用于补充资本金。

银行合并重组潮到来

山西银行不是唯一一个由几家银行合并重组的省级银行,根据相关报道,城商行、农商行合并重组早有先例。2005年成立的徽商银行,2019年成立的佛山农村商业银行,还有中原银行、湖北银行等均为省内多家商业银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中小金融机构合并成立。此前,四川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共同组建的省级银行四川银行已经2020年11月7日开业。

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由几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组建的省级商业银行,今年1月27日,辽宁省政府宣布通过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的方式,申请合并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辽宁银行,进行合并重组的这12家银行被业内推测很可能是丹东银行、抚顺银行、本溪银行、鞍山银行、营口银行、阜新银行、辽阳银行、铁岭银行、朝阳银行、葫芦岛银行、盘锦银行、营口沿海银行等。

再加上2020年9月,原铜山农商行、淮海农商行、彭城农商行,徐州农商行合并重组并引入了江苏省内无锡银行江阴银行两家上市银行作为股东成立的徐州农商行;2020年7月23日,陕西银保监局同意陕西榆林榆阳农商银行和陕西横山农商银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银行。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银行的合并重组都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2020年开始的疫情给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带来了冲击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对于银行业特别是我国中小银行来说,真正的挑战也许才刚刚开始,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银行能够获得的客户资源越来越少、优质资产越来越少、不良资产压力越来越大,对中小银行则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我国的商业银行数量众多,2019年6月末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4597家:农村商业银行1423家,农村信用社782家,两项合计2205家,接近整个金融法人机构的近一半。目前城商行有134家,其中辽宁、山东、四川、浙江、河北是城商行的重要分布地,辽宁有15家、山东14家、浙江13家,四川13家、河北11家,上述五省有城商行66家,占全部城商行数量的49.25%,接近一半。

从整体上看,我国的城商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无论是在资产规模竞争力、盈利能力实现竞争力、不良资产压力和资本充足率等方面看,都远远地处于国有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底端,在面临巨大的头部竞争压力的同时,更是面临非常尴尬的生存环境。再加上资产规模小、资本规模小、盈利能力弱自然抵御风险能力低,所以,通过重组以提高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就成为必然。

21金融圈综合澎湃新闻、银保监会公告、新浪财经等





上一篇:红星美凯龙太缺钱了:业绩预警 债务压力大
下一篇:北斗概念正被滥用 无正常数据就会罚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