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商讯


经参评论:打造新引擎 扩大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

   原标题:打造新引擎 扩大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以来,中国-中东欧合作稳步推进,成为我国对外经贸合作的一个新亮点。在世界经济面临大变局的背景下,双方应继续打造新引擎,扩大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

  九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快速发展。目前,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贸易、农业、工程承包、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互利共赢。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增长85%。即便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双方贸易额仍取得首次突破千亿美元的好成绩。

  中东欧国家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也具有对外合作基础。这些国家公共债务状况较稳定,失业率处于相对低位,对外资需求较大,且具有成本优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也形成了政策保障。因此,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有望打造新引擎,实现未来务实合作的新发展图景。

  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欧盟经济发展的两大抓手,中国-中东欧合作可以借此良机打造中国-中东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为双方经贸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产业合作领域中,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有望持续发展。当前,碳中和中长期目标已经成为不少国家发展低碳绿色经济的新契机。我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着重强调了绿色经济,欧盟的绿色新政中提出设立公平转型基金来帮助东欧国家实施低碳项目。中国-中东欧双方在该领域可以实现有效互补。

  在创新发展合作领域,中国-中东欧国家可进一步拓展5G网络、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领域深度合作,支持双方企业开拓市场、对接产业。疫情加深了各国对发展数字经济意义的认识,也推动中东欧国家普遍开始将加大数字基础设施投入列入重要议程。未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在发展数字经济这一领域可以探索合作新方式,寻找合作新领域,为“数字丝绸之路”合作注入新动力。

  此外,双方全面深化卫生等领域交流,加强抗疫合作,分享抗疫经验,共促经济复苏,也是后疫情时代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新领域。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疫苗合作、卫生医疗等领域将有良好的合作前景。

  与此同时,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还可携手为更高水平的联动发展打好基础,深化贸易便利化合作,推动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深化农业合作,同时加强在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打造全方位、全领域、全地域、全链条的新型合作关系。





上一篇:快手杀入万亿阵营 两大创始人身家超千亿
下一篇:今年春节,这张特殊的贺卡,你想送给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