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商讯


充电8分钟续航1000公里?广汽石墨烯电池引热议

   每经记者 孙磊 吴永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蔚来固态电池和宁德时代(387.0406.491.71%)“掺硅补锂”电池之后,又一款能使电动车续航里程达到1000km的动力电池引起了业界关注。

  1月16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13.6801.169.27%))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宣布,广汽集团的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结合硅负极材料,能量密度可提高到280Wh/kg左右,寿命大于1600循环,车辆续航里程可达到1000km。

  “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曾庆洪表示。

  在此之前,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发布了一则关于全新动力电池科技的海报预告。该海报显示,其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经过了电池枪击实验,并强调“不用等到明年”“即将量产搭载”。广汽埃安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电池的详细信息计划将于本月底公布。

  该消息一出,1月15日,A股广汽集团(601238,SH;前收盘价12.52元)尾盘直接拉升至涨停,港股广汽集团(002238,HK;前收盘价9.38港元)亦大幅收涨近20%。不仅如此,石墨烯概念股也纷纷上涨。

  石墨烯+锂电池≠石墨烯电池?

  事实上,自2014年起,广汽集团就开始了对石墨烯技术的研发。2020年5月,广汽埃安称,基于广汽集团三维结构石墨烯材料而研发的“超级快充电池”已经完成电芯、模组、电池包样件的测试工作,并搭载整车进行了装车大功率充电测试,电池寿命和安全性均已达到使用标准。

  据了解,石墨烯应用在电池上,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做导电剂,二是做电极嵌锂材料。“无论是石墨烯在电池中作为主材料还是添加剂,都可以改善电池导电性能。假如动力电池将石墨烯作为负极主材料,电动车造价将非常高,假如用作添加剂,企业勉强能接受其成本。”云杉智慧总裁徐征鹏认为,当下,市场上尚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石墨烯电池。

  据曾庆洪透露,广汽集团是在811和622三元锂电池的基础上,通过增加1%~2%的石墨烯正负极材料,提高电池的充电速度、能量密度以及续航能力。同时,与常规动力电池相比,其石墨烯快充电池整体电芯成本高出5%~8%。

  广汽埃安曾表示:“利用石墨烯出色的导电性能,我们将其添加到锂电池的正极材料中,使纯电动车的充电速度成倍提升。”有观点认为,广汽集团石墨烯快充电池中的石墨烯,扮演的或是添加剂的角色,该电池能否使车辆实现1000km续航有待验证。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电化学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袁国辉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石墨烯电池的概念不符合行业命名原则,也不是行业共识。从专业的角度,电池的命名一般是遵循‘正极-负极活性材料’的规则,锂离子电池充放电时,成流反应是锂离子在正、负极材料中的嵌入和脱出的贡献。电极中添加石墨烯材料时,石墨烯的主要作用是提高电极的导电性,尽管可以提高电池的性能,但石墨烯的角色并不是锂离子电池正负极的活性材料。”

  公开资料显示,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排列构成的单层四维蜂窝状晶格结构新型纳米材料,也是其他维度石墨材料的基本构建模块,如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金刚石等。石墨烯具有优良的电子传导性能、热性能以及较高的比表面积,在新能源、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应用前景,被称作“21世纪的新材料之王”。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石墨烯的成本十分高昂,对制造工艺的要求也非常苛刻,同时石墨烯电池的制作工艺也仍然不够成熟。有业内专家认为,石墨烯电池目前仅处于实验室阶段,尚未达到量产条件,商业化非常困难。

  续航里程成行业关注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1000公里续航里程正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注焦点。在广汽集团之前,1月13日,智己汽车宣布旗下首款车型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搭载“掺硅补锂”电池,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1月9日,蔚来汽车发布150kWh固态电池,且表示搭载该电池的车型,续航里程可达到1000公里。

  “当前中国动力(19.1700.482.57%)电池技术创新模式从政策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型,由行业运作向公司商业运作转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认为,电池系统结构大创新,辅以电池单体材料小改进,成为近年来中国电池技术创新的鲜明特征。

  如宁德时代的CTP(Cell To Pack)技术、比亚迪(221.990-3.21-1.43%)的刀片电池和国轩高科(38.000-0.39-1.02%)的J2M(卷芯到模组)技术均属于动力电池系统结构创新范畴。而更加激进的MIV(模组到车)、CTV(电芯到车)等底盘电池概念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材料体系方面,国内动力电池出现了低钴、添硅补锂、半固态等技术。

  “电池材料创新要平衡比能量、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近年尚无大突破。”在欧阳明高看来,“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满电,而且还特别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这是不可能的。”

  有机构预测称,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到2030年会从2018年的100亿GWh增加到2900亿GWh,大概增长近30倍。“我估计动力电池在中国市场未来10年要增长10倍,到2035年增长20倍也是有可能的。所以,电池技术和产业未来将大有可为。”欧阳明高说。

  石墨烯概念股异动

  就在业内关注的同时,资本市场也没闲着。1月15日下午,广汽集团股价涨停,收盘时,涨停板上还有14.7万手封单。截至1月15日收盘,广汽集团港股涨幅更是达到19.49%。资料显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系广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2020年9月,广汽集团首家内部孵化技术创新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完成注册。巨湾公司将逐步开拓其在超级快充电池、超级电容器、车身轻量化、燃料电池等领域的应用,条件成熟时公司业务还将向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2020年11月,广汽集团宣布“广汽埃安”品牌将独立运营,并将“广汽埃安”定位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同时发布了“1615”战略。当时获得了多家券商的看好,国信证券(13.2800.010.08%)认为,埃安品牌独立运营,一方面显示出广汽集团对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在新能源车领域进一步加速发展,并持续提升竞争优势。国泰君安(17.410-0.01-0.06%)认为,新能源车的独立运营,催化市场对公司的价值重估。

  中信证券(30.2400.060.20%)认为,“1615”战略助公司“十四五”再起航,新能源板块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预计按照公司2025年实现350万辆的销量计算,则广汽集团在未来5年内的年均复合增速将达10%~11%。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若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20%,则销量有望超70万辆。考虑到可比公司估值近期有所提升,上调A股目标价至18.50元,对应2021年20倍PE,上调H股目标价至13港元,对应2021年12倍PE。

  受到上述消息刺激,石墨烯概念股在1月15日下午出现异动,华丽家族(3.9800.287.57%)碳元科技(12.2200.907.95%)华控赛格(2.910-0.06-2.02%)东方材料(42.5701.192.88%)宝泰隆(4.0300.143.60%)尾盘拉涨停。还有多只出现快速拉升,如翔丰华(54.870-0.72-1.30%)鹏辉能源(23.3900.984.37%)德尔未来(7.3000.212.96%)中国宝安(7.5700.192.57%)方大炭素(7.6200.263.53%)等。

  那么,广汽埃安与A股哪些上市公司有合作?隆基机械(6.1100.396.82%)1月17日公告,公司于近期收到广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通知,公司被确定为广汽新能源全新新能源车型 AION Y豪华版的前、后制动盘的供应商,5年生命周期内,预计销售额累积近9300万元,相关车型预计2021年3月量产。

  记者查阅深交所互动平台发现,多位投资者咨询鹏辉能源,有投资者询问,近日广汽埃安官微发布了,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预告,请问该产品是否为贵公司生产?公司回答称,公司与广汽新能源深度合作研发6C快充电池。快充电池不是固态电池。





上一篇:春运抢票迎高峰:原地过年倡议下 热门线路尚有余票
下一篇: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