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商讯


中央支持海南发展 海水淡化产业 南海开发有保障了

   中央支持海南发展 海水淡化产业 南海开发有保障了

  林春挺

  作为中国南海开发的一名建设者,陈海新(化名)对南海最深刻的一个印象是,生活所需要的淡水相对困难。“这里缺少,其中的饮用水主要是通过货船从海口三亚等地方运过来的。”他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通过海水淡化的水,主要是用来洗澡等用的,但也不是很足够。”

  为了支持海南的进一步改革,最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出,“积极推进南海天然气水合物……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工程装备研发与应用等新兴产业。”

  最新资料显示,三沙市永兴千吨海水淡化厂投入使用,加上永兴岛此前建设的海水淡化设备,预计每天可产淡化海水1800吨,全面保障驻岛军警民的用水需求。

  “以前都是用岛上的地下水,洗完澡身上黏糊糊的,有时还会过敏,饮用水都是从海南岛运来的。”有永兴岛当地居民表示,“三沙设市后,大家用上了海水淡化的淡水,但有时候还会出现停水的情况,现在千吨海水淡化厂投入使用了,大家不用再担心停水了。”

  永兴海水淡化厂共有3台500吨量级海水淡化设备,其中两备一用。该工程采用双膜法处理工艺,通过去除杂质、反渗透、脱盐、矿化、调质等一系列处理,产水可达到饮用水标准。该厂一天淡化海水约1000吨,其中700余吨达到直饮水标准。

  海南四面皆水,水资源极其丰富,但作为一个岛屿型省份,水资源天然存续能力弱,存在季节性、区域性、工程性缺水问题,南海岛礁岛屿分散,水资源短缺,且降水量分布时空不均,导致了冬春干旱的时常发生,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发展海水淡化可以作为海南岛水资源应急保障和南海岛屿的重要水源。

  海水淡化需要大量的电量。但长期以来,由于电力供应不足,也制约了当地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为此,近年来,中国通过多种途径改善南海用电问题。其中,一个有效的途径是发展海上核电站。

  第一财经记者从中国核电(6.560-0.08-1.20%)企业了解到,海上核电站,也称海洋核动力平台,是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的有机结合,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电力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领域。

  官方资料显示,海上核电站技术可填补中国在民用核动力船舶领域的技术空白,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对中国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全球能源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目前,中国三大核电企业中核集团、中广核、国家电投正在开发海上核电站技术,并有能力在2020年投入建设。“到那时候,我们的南海开发就拥有足够的电力。”中国某核电企业的一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也会有足够的淡水。”

  根据《海南省海水淡化行动计划(2016~2020)》,海南省将以科研为基础,以重点工程为引导,通过一系列新建海水淡化工程的实施,提高以膜法海水淡化、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和深层海水利用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工程服务、应用等能力,扶持一批技术领先、具有一定规模和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企业,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

  海南海水淡化前景大有可为。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总工程师阮国岭此前表示,“海南具有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先天优势,海域广阔、水质优良,可以以海水淡化示范工程为先导,带动相关产业聚集,形成辐射东南亚的海水淡化产业服务体系。”

  国家海洋局科技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海南发展海水淡化应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国际合作,注重产业延伸,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借鉴国际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经验,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海水淡化产业。





上一篇:头顶26亿资金缺口还巨亏16亿 一汽夏利已到穷途末路?
下一篇:央行: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