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商讯


若中美贸易断崖下跌 美国企业将坐立不安

   原标题:若中美贸易“断崖下跌”,美国企业将“坐立不安”

  随着欧元的崛起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国际资本选择性增强,美国对外举债变得越来越贵,这也是英美“抹黑”欧元、特朗普发起贸易挑衅的根本原因。

▲3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展示签署的公告。特朗普8日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这一贸易保护措施已在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遭到广泛反对。图源:新华社。  ▲3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展示签署的公告。特朗普8日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这一贸易保护措施已在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遭到广泛反对。图源:新华社。

  文 |许维鸿

  近期,美国针对与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不惜用国家安全为借口加关税,并有将贸易摩擦扩大化的趋势,引发舆论一片喧哗。

  事实上,中美两国是过去四十年经济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特别是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企业和人民受益良多;随着两国经贸往来的不断深入,各自都遇到了不同的问题和挑战。

  美国2007年“次贷危机”后,国内深层次经济和社会问题让联邦政府很头痛,某种程度上,此次美方以对华贸易赤字为由挑起摩擦,恰是想借此转移国内选民视线。

  正因如此,中国应抱有耐心,在正视中美两国各自经济结构深层次问题的同时,决不能“忍忍就过去了”,而是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并借机推进国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贸易达成恰因商品差异化优势

  历届美国政府都是国家利益至上,中美双方愿意对彼此商品敞开大门,恰恰是基于两国商品的差异化优势——中国制造的产品物美价廉,可以提高美国老百姓的实际购买力;美国的商品科技含量高,可以提高中国百姓的幸福指数。

  更重要的是,我国过去四十年通过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合资办厂,让很多美国企业在中国扩充产能,并取得了丰厚的利润,分享了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如果把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细化到进出口企业层面,排名靠前的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外合资企业。

  换言之,中美贸易的最大受益者是跨国企业,如果中美贸易“断崖式下跌”,除了美国老百姓着急,更着急的恐怕是美国企业和金融中介机构,美国股市下跌也是这一逻辑。

  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必然会带来经济和金融的风险。对于特朗普,赢得选票是根本目的,在这一过程中,其是否会不顾美国国家、企业长远利益而走险,并使美国股市下跌,值得考量;对于以散户为主的中国股市,则更不应为美国挑起的纠纷“埋单”。

  正因如此,中国要向投资者讲好“符合经济规律”的贸易前景,传达对外开放的理念。因势利导,舆论导向更多的是争取“民心相通”。毕竟,美股下跌有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动荡,任何一个金融市场的普通投资者,其财富情况都将受中美贸易纠纷影响。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3月14日表示,特朗普政府正以加征关税的方式向中国施压,要求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图源:新华社。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3月14日表示,特朗普政府正以加征关税的方式向中国施压,要求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图源:新华社。

  举债变贵是美国挑起贸易摩擦根本原因

  事实上,用“贸易纠纷”描述此次中美问题更加合适。中国和美国在贸易领域的纠纷,涉及金额相对于中美贸易总规模非常有限,远达不到战争的规模。客观看待贸易纠纷,才能看清中美经济深层次问题,并预判贸易格局变化对股票、债券、房地产的影响。

  综合考虑中美股市的下跌风险:由于过去美联储十年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股市目前处于历史高位,金融资产价格“堰塞湖”非常明显,国际市场的交易员早就担心了。今年年初,美国股市剧烈震荡、下跌,其导火索就是华尔街担忧特朗普的政策会造成美国政商分裂、削弱上市公司盈利前景。

  再看我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奉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府,虽然有些领域“三去一降一补”贯彻不到位,导致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存在。但系统性风险已提前释放,而且中国央行也比美联储提前进行了货币政策收紧,债券市场的利率风险相对可控。

  贸易纠纷背后是国家之间核心竞争力的比拼,中美都在寻找经济的新增长动力:在美国,产业领域还没有出现取代互联网的新经济增长拉动力;在中国大陆,消费增量还没有能够取代房地产拉动GDP增长。中美两国的经济决策者都已意识到,实体经济的发展不能靠房地产、印钞票,还要有技术、资本和人力的增量,贸易只不过是表征现象。

  因此,中国需要做好准备,如果没有欧洲和美国的创新技术输入,现有的国有经济是否能激发出足够的创新活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有识之士纷纷呼吁国有企业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呼吁军民融合的技术共享的原因。

  最后,中美贸易纠纷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美国最担心丧失的经济战略优势是美元的“朋友圈”,即美元作为全球唯一储备货币的“铸币税”——美国巨额的对外债务最终会拖垮美国经济,靠借钱过日子不是长久之计。随着欧元的崛起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国际资本选择性增强,美国对外举债变得越来越贵,这也是英美“抹黑”欧元、特朗普发起贸易挑衅的根本原因。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金融成果,“一带一路”更是中国经济再开放的核心领域——只有与发达经济体之外的广大市场建立贸易纽带和资金互联互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

  □许维鸿(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上一篇:收盘:贸易战升级美联储再发加息讯号 美股周五重挫
下一篇:头顶26亿资金缺口还巨亏16亿 一汽夏利已到穷途末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