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苹果本周将被欧盟起诉:滥用支配地位

   原标题:苹果本周将被欧盟起诉:滥用支配地位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27日报道,几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将在本周晚些对苹果公司提出指控,理由是苹果对其应用商店开发者制定的规定违反了欧盟法律。

  报道称,这一指控是源于两年前的一场官司。2019年3月,音乐流媒体应用Spotify对苹果公司提起诉讼,称苹果向他们收取30%的订阅费,作为换取该应用的上架推广,同时苹果还拒绝让开发者告知用户更便宜的、在苹果系统生态之外的订阅方式。

  根据去年欧盟官方的说法,如果Spotify提出的指控成立,苹果的涉事行为将可能违反《欧盟运行条约》(TFEU)第101条和第102条的规定:前者禁止在欧盟单一市场内订立反竞争协议,或阻止、限制、扭曲竞争行为;后者则禁止滥用支配地位。

  欧盟经初步调查后认为,苹果制定的规则可能会扭曲苹果设备上音乐流媒体服务的竞争,迫使苹果自家的竞争对手禁用程序内订阅功能,或是提高订阅价格,把苹果的抽成转嫁给消费者。

  为此欧盟委员会于去年6月对苹果启动了一项反垄断调查,以评估苹果对应用开发者发布应用的规定是否违反欧盟的竞争规则。欧盟方面称,这项调查还会重点关注苹果是否强制开发者使用其内置的应用内购买系统,及是否限制开发者告知用户更便宜的购买方式。

  维斯塔格当时就指出,苹果一手制定了向iPhone和iPad用户发布应用程序的规则,在向用户分发应用程序和内容方面,苹果似乎扮演起了“看门人”的角色,

  “我们必须确保苹果的规则不会扭曲其与其他应用程序开发者的市场竞争。因此我会密切关注苹果应用商店的规则,以及他们是否遵守欧盟竞争法规。”维斯塔格说。

  报道因此也形容Spotify的诉讼是“欧盟针对美国科技企业最具代表性的反垄断案件”。彭博社也指出,这起调查是欧盟针对苹果支付系统和电子订阅服务开展的调查中,进展最明显的一次。

  有关欧盟将提起诉讼的消息,《金融时报》称,苹果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但否认了任何关于反竞争行为的指控。苹果方面同时还声称,Spotify是出于财务动机发表了“误导性言论”。

  苹果应用商店相关的支付政策一直饱受争议。路透社此前就已指出,苹果要求开发者使用苹果应用商店内置的支付系统,而该系统会收取15%到30%的抽成,这让许多开发者感到不满并引发多起纠纷,他们纷纷批评苹果的条款极不公平、不利于竞争。





上一篇:因半导体芯片短缺 福特工厂延长停产时间
下一篇:英媒:因银行索赔,Archegos准备破产程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