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美国又对欧洲下手了 这次谁是“炮灰”?

   原标题:欧洲头条丨美国又对欧洲下手了,这次谁是“炮灰”?

  距美国总统交接仪式仅有一周时间了。拜登新政府即将上台之际,欧洲各国对美欧未来关系充满了期待。然而就在这段特殊时期,美欧贸易摩擦却硝烟再起。

  从1月12日起,美国开始对产自法国和德国的飞机零部件、葡萄酒等商品加征关税。这是旷日持久的美欧航空补贴争端中,美国对欧盟国家的最新“惩罚”。

  不幸的是那些备受疫情打击的欧洲企业,新一轮加税让它们成为美欧贸易摩擦的“牺牲品”。

  这也是跨大西洋经贸关系走向的缩影。专家指出,在未来美欧经贸关系上,欧洲不能过于“天真”和“乐观”。

  美国加税,这次谁是“炮灰”?

  葡萄酒行业是美国本轮加税的最大“炮灰”。根据最新的征税名单,美国将对产自法德的部分葡萄酒加征25%的关税。

  其实早在2019年9月,美国就对欧盟葡萄酒实施过一轮报复性关税了,那时只包含部分法国产的无气泡酒。而这次美国扩大征税范围,增加了所有产自法国的无气泡酒,以及以葡萄为原料酿制的烈酒。

 △今年1月12日起,美国政府开始对法德葡萄酒等加征关税△今年1月12日起,美国政府开始对法德葡萄酒等加征关税

  要知道,美国是欧盟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其中有近一半的法国干邑被销往美国。

  法国葡萄酒及烈酒出口商联合会表示,美国新关税将对法国酒业出口造成重大打击,所造成的销售损失总值将高达10亿欧元。

 △1月12日起,美国政府对产自法德的部分飞机零部件加征关税△1月12日起,美国政府对产自法德的部分飞机零部件加征关税

  此外,美国还对产自法德的部分飞机零部件加征15%的关税。这对遭受疫情重创的欧洲航空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它们也不幸成为新一轮的报复性措施的“炮灰”。

  事实上,美欧贸易争端由来已久,而导火索就是航空业。在美国和欧盟的强力支持下,波音和空客迅速崛起,形成了两强对峙的格局,贸易摩擦逐渐加深。

  时间线:美欧航空补贴争端

  2004年以来,美国和欧盟多次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控对方违规补贴各自的飞机制造商。

  2010年,世贸组织就美国诉欧盟向空客提供补贴一案做出最终裁决,认定欧盟向空客提供了非法补贴,并要求欧盟在指定期限内撤销补贴措施。

  2011年,世贸组织裁定波音公司获得美国至少53亿美元非法补贴。

  2017年,世贸组织裁定美国华盛顿州仍存在对波音公司的违规补贴。

  2018年,世贸组织裁定欧盟及其4个成员国仍存在对空客公司进行违规补贴的行为。

  2019年10月,世贸组织授权美国可对从欧盟进口的75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2020年10月,世贸组织裁定美国未遵守世贸组织对美国政府补贴波音公司一案的裁决,欧盟每年最高可对近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采取反制措施。

  总台驻日内瓦记者朱赫表示,拉锯多年的美欧航空业补贴案迄今历时17年,是世贸组织成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贸易纠纷。

  总体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进入2021年,美欧在航空补贴问题上的争端不会完结,美欧双方的反制措施也将不断升级。

  数字税争端,美法开启互相伤害模式

  美欧矛盾还不止航空补贴,数字服务税是美欧争端的另一焦点。

  谷歌、亚马逊、脸书、苹果和微软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在欧洲市场占据了绝对的份额。它们在欧洲赚取了大量的收入,同时抑制了欧洲同类企业的发展。

  这些美国科技巨头还利用欧洲区域税率的不统一实现避税,并将利润带回美国。

 △GAFAM是谷歌、亚马逊、脸书、苹果和微软五个美国科技公司的首字母缩写△GAFAM是谷歌、亚马逊、脸书、苹果和微软五个美国科技公司的首字母缩写

  这种做法引发欧洲的强烈不满。去年年底,法国已开始对这些美国企业征收所谓的数字服务税。而想收取这笔税收的不仅只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奥地利都表达了这个意向。

  美国也不甘示弱,不但单方面退出与欧盟的谈判,还对法国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扬言要对法国的13亿欧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产自法国的葡萄酒、奶酪、化妆品以及手袋。

 △1月7日,美国暂停对法国奢侈品征收25%关税计划△1月7日,美国暂停对法国奢侈品征收25%关税计划

  1月7日,美国宣布暂缓实施这项报复性的关税,但这并不意味着妥协。美国商务部表示,对法国的“惩罚”将在完成对其他国家的调查后统一实施。

  法国企业家皮埃尔·莫兰向总台记者表示,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美国政府都在保护美国企业的利益。相比特朗普政府,拜登政府则更加亲近科技企业,欧洲也就更需要从整体层面回应美国。

 

  为向美国互联网公司施压,欧盟去年12月推出了数字服务法案和数字市场法案。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雷顿曾威胁,若美国在2021年6月前不回到谈判桌前,欧盟就将征收自己的数字服务税。 

  法国媒体预测,拜登政府不太可能牺牲美国互联网企业的利益,而法国乃至欧洲对征收数字服务税态度则是坚决的。也就是说,美欧数字服务税之争将是旷日持久的。

  拜登时代,欧洲不能过于“乐观”

  无论是美欧航空业补贴争端,还是针对新兴数字产业的征税风波,欧美间贸易摩擦不仅广泛存在,而且也绝非特朗普政府时期的新鲜产物。

  法国宏观经济分析师邓比克指出,法国作为欧盟国家当中推行数字服务税的“出头鸟”,让美国当局不惜利用关税手段来针锋相对,这说明双方各自打的“小算盘”恐怕难以调和。

  美国正处于政府换届之际,欧洲舆论似乎对拜登上任后美欧贸易争端大幅缓和寄予厚望。

  邓比克表示,在贸易层面,“美国优先”的原则并非特朗普政府原创,只是得到强化而已。美国在其崇尚自由经济与竞争的论调背后,实际上施行了不少具有保护主义性质的做法。

  美国仍希望在与其利益直接相关的领域制定标准,这会与欧洲的利益相悖。

  美欧战略同盟关系虽然还在,但竞争性却愈发凸显。

  他指出,即便拜登政府的从事风格会有所转变,欧洲也不能过于“天真”和“乐观”。至少在美欧经贸关系上,美国仍然会遵循“美国优先”的原则。

  记者丨刘轩毓

 





上一篇:巴西极度贫困人口达到3999万 为2014年来最高
下一篇:挪威23名老人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后死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