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过半中小企业要倒,欧洲怎么过冬?

   原标题:过半中小企业要倒,欧洲怎么过冬?

  未来12个月,欧洲超过半数的中小企业要倒闭!

  文 | 海上客

  根据麦肯锡的调查报告,未来12个月,欧洲超过半数的中小企业要倒闭!

  这意味着什么呢?目前中小企业为三分之二的欧洲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这样来看,欧洲的经济民生可能不稳。已有媒体评论称,欧洲正在大变前夜。

 为了让消费者安心外出用餐,英国伦敦的一些餐厅设置了私人用餐仓,以保证社交距离为了让消费者安心外出用餐,英国伦敦的一些餐厅设置了私人用餐仓,以保证社交距离

  01

  麦肯锡的预测,依据是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因为疫情,欧洲一些企业不得不变出各种法儿来继续经营、努力生存下去。譬如伦敦一些餐厅设置了私人用餐仓,意大利一些旅行社搞出了“虚拟游”项目等等。

 意大利蒙特维东科拉多的一家帽子制造厂继续开工意大利蒙特维东科拉多的一家帽子制造厂继续开工

  各国政府多次推出了“重启政策”。

  譬如意大利政府早在5月13日就颁布总额550亿欧元的“重启法令”,根据这一法令,意大利政府将拿出256亿欧元用于为收入受到疫情影响的职工发放补贴,约50亿欧元用于资助中小企业。

  欧盟在今年7月达成的1.85万亿欧元经济复苏计划中建立新政策工具,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来源和偿付能力等问题。

 欧洲疫情再次加剧欧洲疫情再次加剧

  如果疫情得到控制,欧洲的经济复苏还是有些希望的。然而,随着10月份欧洲进入又一波疫情高峰,德国和英国央行都在警告——企业破产数量可能会增加。而这些可能破产的企业,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

  02

  中小企业的定义是指雇员在250人或以下的企业。在欧洲,这类企业雇用了超过9000万人。换言之,假设麦肯锡的预言成真,欧洲半数中小企业倒闭,这岂不是意味着有4000万以上的职员要失业?如果算上家庭的话,岂不是上亿欧洲人的生活将受到影响?

 10月23日,英国卡迪夫一家商店停业前进行清仓甩卖10月23日,英国卡迪夫一家商店停业前进行清仓甩卖

  9月初,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

  今年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终值为环比下降11.8%,

  欧盟GDP环比下降11.4%,

  两项数据均创自199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报告指出,二季度GDP降幅主要是受消费者支出大幅下降影响,环比降幅达到12.4%。

  路透社上月采访的经济学家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将萎缩8%左右。欧洲现在已经出现不少僵尸企业,特别是在艺术、娱乐业,此类僵尸企业更多——比率分别达到23%和26%。

  所谓僵尸企业,指的是连年亏损、只能偿还利息而无法偿还本金的企业。根据信贷机构Creditreform披露的信息,英国堪称欧洲“僵尸之都”——在欧洲所有僵尸企业中,英国占比达1/3。

  英国前进(Onward)智库称,英国绝大多数僵尸企业疫情下营收减少,却借发行新债续命。

  过了这个万圣节,这些个僵尸企业还借得到新债吗?一旦借不到新债,等待他们的是否就是从地球上消失呢?

  03

  疫情起,各种防控措施就要跟上,人员、货币、物品等各种流动性就会下降。欧洲面临的局面是真难。各国当政者中,又绝少有人真的像美国执政团队那般索性压根儿不抗疫的。

 10月6日,宪兵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人群密集处巡逻提醒人们佩戴口罩10月6日,宪兵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人群密集处巡逻提醒人们佩戴口罩

  海叔注意到,欧洲一些国家在疫情发生后,开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优化融资渠道,以及加强欧洲以外市场的开拓。在欧洲以外市场的开拓上,欧洲当然有独到之处。这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

  英国联合利华、德国博西家电、法国欧莱雅、德国米技等进博会“三朝元老”风采依旧;

  法国迪卡侬、达能、德国西门子,也是进博会的旧友;

  总部位于瑞士的空气净化信息科技公司IQAir、欧洲知名家居品牌皇家荷兰(Royal Dutch)算是新朋。

  还有更多企业,他们已经按照进博会防疫要求做好各种准备,期待在中国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但对于那些欧洲的中小企业来说,如何挨过严冬,恐怕更是当务之急。

  难,真的难。

  对于他们来说,争取活下来,比什么都强。





上一篇:欧洲议会:素食制品可用肉食名称
下一篇:美三大股指集体收高 纳指涨逾1.6%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