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这一次,轮到美国“辟谣”了

   原标题:锐参考 | 这一次,轮到美国“辟谣”了——

  一场疫情,照见人间百态,其中既有人们不分地域甚至国界奋起联手抗疫的勇气,亦有因未知病毒恐惧而催生的各种猜测、谣言与阴谋论。

  最近陷入舆论旋涡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

  2月21日,日媒突然爆出“猛料”,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指出在美国国内1.4万因流感死亡的人中,部分可能死于新冠病毒。

▲朝日电视台报道截图▲朝日电视台报道截图

  此言一出,立刻引发海内外热议。“美国是病毒发源地”的说法也被传得沸沸扬扬。

  面对不断发酵的国际舆论,美国各界也紧急下场,火速“辟谣”。

  “美国流感其实是新冠肺炎”?

  “凶猛的流感实际上是新冠?在美国造成1万多人死亡……冲击性的事实”。

  2月21日,日本朝日电视台在节目中用夸张的语气打出这样一串话。

  报道称,之所以会得出这一“冲击性的事实”,是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2月14日发布的“惊人”消息:在调查疑似流感患者时,出现很多实际上不是流感的患者。因此,纽约、洛杉矶等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重新检查。

  “尽管CDC没有直接说,但有声音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在美国扩散。”报道称。

  这条消息,迅速“刷屏”国内外网络,甚至一些美国网友也加入“质疑流感”的队伍。

  但小锐查阅CDC14日发布的消息,并未发现“流感病毒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确切表述。

  而根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月15日的报道,CDC宣布将检测有流感症状的患者是否携带新冠病毒,作为防控疫情的手段之一。

 ▲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亦有日本传染病学专家撰文质疑朝日电视台此前报道,认为其过度解读了CDC的公开信息。

  CDC也在日媒“爆料”的第二天(2月22日)火速回应称:到目前为止,CDC没有证据支持日本朝日电视台的相关猜测。

  然而,美国国内媒体同时亦指出,CDC的防疫工作中存在问题。

  美国《政治报》网站2月20日批评CDC对冠状病毒检测滞后。

 ▲资料图片:这是2020年1月23日在美国梅斯基特拍摄的一支装有流感疫苗的针管。(新华社/美联社)▲资料图片:这是2020年1月23日在美国梅斯基特拍摄的一支装有流感疫苗的针管。(新华社/美联社)

  报道表示,当前能够实施病毒检测的实验室数量、支持资金等都存在不足,导致全国病毒检测跟不上。

  “在病例呈滚雪球状暴发之前,这种滞后可能会限制美国政府进行检测的能力。”报道称。

  “新冠病毒系美造生物武器”?

  除了日媒的“爆料”,这几天美国还陷入了另一场“罗生门”中。

  法新社2月22日报道称,一段时间以来,不利于美国的有关新冠病毒的假消息在社交媒体上疯传。

  报道介绍,传播内容包括“新冠病毒是美国制造的”、“新冠病毒是中情局创造的生物武器”等等。

  为了驳斥这些耸人听闻的“阴谋论”,美国政客第一时间将矛头对准了俄罗斯。

  英国《卫报》网站2月22日报道称,美国一些官员宣称,有数千个与俄罗斯有关的社交账号在新冠病毒问题上进行所谓“反美虚假宣传”。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美官员的话说,这些利用虚假信息注册的账号在社交网络上登录,利用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等不同语种传播对美国不利的信息。

  对于美方抛来的指责,俄罗斯多位官员也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击。

  “这纯属故意造谣。”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如是回应此事。   

  俄新社2月22日报道称,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社会政策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瓦列里·梁赞斯基表示,新冠病毒系自然起源,没有听同事说过其始作俑者是美国。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则表示,社交网络上相关消息的散布,隐含的意义很多。因为鱼龙混杂,其中包括不择手段通过散布热点信息求关注的。

  目前,这场针对疫情假消息的口水仗,依然在美俄之间吵得不可开交。

  美媒忧心新冠病毒可能在美“大流行”

  值得一提的是,“阴谋论”搅乱美国舆论场的同时,美国内对疫情的担忧也正在升温。

  美国华盛顿2月22日报道称,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正处于席卷全球的边缘。

  报道援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话说:“机会之窗仍然存在,但窗口正在收窄,我们需要在它完全关闭之前尽快采取行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月20日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内部采购文件显示,FBI已经订购了价值4万美元的洗手液和口罩,作为预防新冠病毒流行的措施之一。

  据报道,美国现在共确诊35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包括14名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撤回的美国公民。

  CNBC在另一篇报道中援引美国疾控中心的话称,新冠病毒可能在美国发生“大流行”,并宣布该国卫生官员正在为此做准备,或出现效仿中国停工停学的一天。





上一篇:土媒:以色列努力打造对华软实力
下一篇:聚焦美国新冠殓尸人:捍卫最后的尊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