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在中美之间受夹板气?美媒:欧洲已被迫做出选择

   原标题:在中美之间受“夹板气”?美媒:欧洲已被迫做出选择

  美媒称,对于法兰克福而言,一边是好客户、军事同盟、老朋友,虽然近来行为有些不太稳定,另一边也是个好客户,尽管有些许口角,也有持续存在的猜疑,但正在成为一个更加有利可图、更加可靠的商业伙伴。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0日报道,这大体上总结了欧洲在美国和中国——它的两大贸易伙伴之间冲突不断升级之际,所面临的两难困境。美国是欧洲汽车和其他商品的最大出口市场,更别说还是北约(NATO)成员国。但中国市场也很大——而且越来越大。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也曾威胁过那些支配着全球关系的机构组织,他称北约已经过时,并且引发贸易关系紧张。这样一来,中国便不再被自动视为两者中更不可靠的伙伴。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相关报道截图▲美国《纽约时报》网站相关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特朗普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再征收1000亿美元(约合6292亿元人民币)的关税后,欧洲的领导人基本保持沉默。但欧洲并不能选择站在安全距离外遥看中美相争。欧洲的经济与两者皆密不可分。

  “想要置身于这次交火之外,他们能做什么?”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亚当·斯莱特说,“没什么能做的。”

  报道称,尽管特朗普政府的威胁是针对中国,但如果将其付诸实践,欧洲无疑会遭受间接损害。不断升级的关税和反关税战将干扰工业品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全球流通,破坏欧洲经济。而一些欧洲企业,如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BMW),在美国生产,再出口到中国。如果中国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那么这些公司的销售将受到影响。

▲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的汽车展台(美国《纽约时报》)▲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的汽车展台(美国《纽约时报》)

  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伯努瓦·克莱4月6日表示,仅是贸易战的威胁就已经扰乱了金融市场,公司也更难筹集资金。“这些都不利于经济增长和就业,”克莱在意大利切尔诺比奥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说。

  报道认为,对欧洲来说,世界贸易的混乱来得不是时候。近期的经济指标显示,在十年的危机之后,欧洲大陆的复苏正在失去动力。根据上周公布的官方数据,德国2月份的工业生产萎缩了1.6%。

  但欧洲领导人最担心的,或许是特朗普寻衅好斗的贸易方式将摧毁战后需要各方齐聚一室的冲突解决机制。特朗普已经成功绕开了作为贸易争端的常规论坛世贸组织(WTO),迫使各国恳求钢铝关税的个别豁免。“他创造了一种分化国家的环境,”布鲁塞尔研究机构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萨皮尔说。“也许我们会记住2017年是多边体系运转的最后一年。”

  报道称,在中国和美国一决胜负之时,欧洲也有可能享受到一些短期利益。例如,如果中国提高了波音客机的关税,那么波音的欧洲竞争对手——空客(Airbus)便可以从中得利。但其积极影响恐怕并不会大于风险。

  多年以来,欧洲企业在美国的投资远超于在中国的投资。但中国越来越成为交易发生之地。德国与中国的贸易总额,出口和进口加一起已经超过了它与美国的总量。中国也是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Volkswagen)等公司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还是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进行投资的国家。

  5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39%受访的德企表示计划今年在中国投资,2017年这一比例为37%。根据德国商会的一项调查,计划在北美投资的德企比例从37%降到了35%。

  报道称,即便如此,欧洲仍然对中国的意图持警惕态度。近年来,中国投资者争先收购欧洲资产,其中包括希腊港口、德国的机械企业以及汽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10%的股份。

▲希腊的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由中国中远集团运营。(美国《纽约时报》)▲希腊的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由中国中远集团运营。(美国《纽约时报》)

  布鲁塞尔、柏林和巴黎的领导人呼吁对中国在欧洲的并购交易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审查将有多么严格。

  报道称,与此同时,欧洲和美国拥有很多共同的经历,尤其是冷战。欧洲和美国的历史和文化关联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前。

  然而,贸易战可能会把欧洲推向中国。

  报道认为,欧洲的当务之急是解决自己与特朗普的贸易争端。欧洲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正在与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谈判,争取得到对进口钢铝关税的永久豁免。关税的临时豁免将于5月1日到期。

▲德国萨尔茨吉特的一座高炉(美国《纽约时报》)▲德国萨尔茨吉特的一座高炉(美国《纽约时报》)

  马姆斯特罗姆和其他欧洲领导人也明确表达了对他们所认为的特朗普一项行动的不满,即他在破坏世界贸易组织作为贸易冲突仲裁者的角色。他们可能会认为中国是在维护WTO努力上的一个潜在盟友,中国也是该组织的成员之一。

  “欧盟认为,应始终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内采取措施,它为有效处理贸易差异提供了多种工具,”欧盟委员会的一位代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目前,除了希望特朗普的威吓只是一种策略、贸易战并不会爆发之外,欧盟能做的不多。没有其他什么好的选择。

  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萨皮尔认为,从长远来看,欧洲应该推动这个贸易组织进行改革,以回应美国的批评,即该组织行动过于缓慢,并且未能遏制中国。萨皮尔说,除了忽视全球贸易制度之外,特朗普不太可能对修复它产生兴趣,但这仍值得一试。

  “这是唯一的结构性解决方案,”萨皮尔说,“否则,我们将永远被夹在中间。”

▲资料图片:2018年2月19日,中国企业家投资建造的马赛国际商贸城正式开业,该项目的落成将促进法国南部地区和中国的贸易往来,并巩固该地区作为欧洲和非洲贸易战略要道的地位。 (新华社)  ▲资料图片:2018年2月19日,中国企业家投资建造的马赛国际商贸城正式开业,该项目的落成将促进法国南部地区和中国的贸易往来,并巩固该地区作为欧洲和非洲贸易战略要道的地位。 (新华社)





上一篇:俄罗斯威胁报复美国贸易战:禁售航天发动机
下一篇:特朗普称中美之间不是贸易战而是贸易谈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