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福特市值被特斯拉超越 总裁督战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 王欣 上海、北京报道

  “大家听到的一系列的消息都将是我们福特在中国市场走向下一步的非常重要的步骤。”上海车展前夕,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特意赶来中国,把福特的电气化战略和更加庞大的投资计划带入中国。

  但是有两则消息,并不能够让外界对福特的前景“豁然开朗”起来:一是福特市值被特斯拉超越;二是福特第一季度的销量下滑严重。

  4月初,一则来自美国股市的消息震惊了汽车圈,特斯拉股价大涨,市值一度超越通用和福特的市值。截至美国时间4月13日,特斯拉以收盘价格304美元,总市值达到489.71亿美元,再次超越福特439.21亿美元市值。

  这则消息背后,是特斯拉代表了汽车的未来,而福特将成为被新创企业“碾压”的传统车企?

  马克·菲尔兹在上海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刻意和哪些公司去比较,对福特的管理和运营,不是盯着它每天的股价来进行的。”

  另一则销量信息也不会使马克·菲尔兹的心情变得轻松。4月13日,福特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销量表现,福特在华累计销售销售243530辆汽车(不含林肯品牌),较2016年同期下降21%。

  对于销量的下滑,福特的解释是,由于福特70%-75%在华销售的车型,都受惠于排量在1.6升以下车型的减税政策,但自年初国家对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进行调整后,不少中国消费者预支了消费需求,因而福特在华第一季度表现低迷。

  电动车计划于明年铺开

  眼下,福特的当务之急,是要在中国市场实现持续正增长。“我们的目标不是去追赶哪些竞争对手,而是持续打造福特品牌。”马克·菲尔兹表示。

  马克·菲尔兹公布了福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一是在全球新兴市场中投入更多的有竞争力的产品;二是电气化战略;三是进一步加大在华投资,提高研发能力,实现在中国、为中国市场进行创新。

  在福特发布的中国电气化战略中,福特汽车将在中国推出两款全新电动车,并承诺在2025年前推出多款电动汽车。

  其中,福特计划2018年推出首款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福特蒙迪欧Energi,并在未来五年内,向中国市场导入一款续航里程超过450公里的纯电动小型SUV。 

  马克·菲尔兹此前说过,2018年是福特扩大电动车阵容和投资的最佳时机,不过,很多其他车企也都选择在2018年加大在华电动车的投入。

  “我们推出蒙迪欧Energ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主要是因为广大消费者需求已经积累了一段时间,其次政府对燃料的经济性以及排放等方面的监管标准,跟福特电动车的动力总成等方面研发也有关系。”马克·菲尔兹说。

  马克·菲尔兹宣布,将向南京工程研发中心投资13亿元,加强和拓展其汽车工程与测试能力,计划今年落成并投入使用的福特汽车南京测试中心

  该测试中心是福特汽车在中国的第一个用于整车测试与验证的测试中心,可以完成近八十项车辆测试,可以对从小型到大型轿车、SUV以及轻型商用车等多种车型进行测试。据悉,该中心总投资为6.8亿元人民币。

  福特决定在已经拥有的动力总成测试设施的基础上,新投资2.5亿元人民币,在南京工程研发中心新建了第二个动力总成实验室,用于先进动力总成产品和动力总成技术的开发。该实验室将于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同时推大排量和新能源

  “福特将‘Built Ford Tough’引入中国,为国内追求强悍性能与自由随性生活方式的卡车消费者提供优质选择。它填补了国内高端皮卡市场的空白,也将成为福特汽车在华新的增长点。”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福特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萧达伟表示。

  福特的逻辑是:一方面导入大排量的皮卡,一方面大力引入新能源,既能增加了福特的在华新增长点,又能够满足中国严苛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以及碳积分政策。

  福特除了公布皮卡福特F-150猛禽SuperCrew四门版车型的售价,还宣布旗下另一款畅销皮卡Ranger也将于2018年导入中国,将Built Ford Tough 引入中国。此外,全新福特翼搏、特锐、福特Mustang全新改款、福克斯2017 CTCC限量版也都悉数亮相。

  不久前,福特旗下豪华品牌林肯也计划于2019年在重庆长安福特工厂投产一款SUV车型。“林肯最主要的两个市场,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在美国市场,去年林肯市场占有率提升了0.5个百分点。在中国市场,去年林肯实现了销量翻三番的成长,同时我们也在进一步扩大经销商网络。”马克·菲尔兹认为林肯的高速增长,一方面产品力是关键因素,另一方面是个性化的服务。 

  “不久前,林肯大陆Continental在中美市场同步上市,林肯大陆Continental的推出,确保了林肯的全系产品都已经在中国上市,也就是说在中国现有的可供买的产品组合,与在美国市场上是一样的。”马克·菲尔兹表示。(编辑 何芳)





上一篇:玩具巨头美泰:中国值得下大赌注
下一篇:特斯拉中国设厂背后:联手腾讯引发猜想 年内望出结果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