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亚洲商讯


印度疫情失控是否会影响全球经济?

   原标题:印度疫情失控是否会影响全球经济?

  如果印度疫情外溢,影响其他国家或地区,其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就需要重新评估。

  近期,印度失控的疫情犹如脱缰野马。大量增加的感染人口和死亡人口让印度疫情得到全球性关注。考虑到印度的医疗水平,无论是检测还是治疗,其发展态势令人担忧。

  印度疫情面临系统性崩溃危险

  如今,疫情已经持续一年多时间,印度的确诊病例居高不下,而印度在疫情应对方面却并没有太多长进。

  这就意味着一旦印度疫情因为各种因素加剧,基本上就是束手无策。连日来,印度许多患者死亡,其惨状令世界担忧。为了应对疫情失控的局面,印度也抓紧在全球各地收集呼吸机。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印度备受疫情的煎熬可能还需一段时间。一是印度目前疫苗接种率也就是总人口的10%左右,尚难以起到高效的疫情防控效果。二是印度的全民免疫并不成功,目前在一些抗体率较高的地区,疫情依然严重。三是因为宗教、经济等原因,印度的人员聚集有所增加。

  对于印度而言,近期其防疫目标恐怕连避免疫情失控都较为困难,因为疫情的传播速度和危害性已经超过了印度政府的控制能力,避免疫情造成系统性崩溃很有必要。

  印度经济面临陷入深渊危险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印度经济大幅缩水。

  经合组织曾经估算,2020年印度经济将萎缩10%左右。正是由于印度经济去年的状况堪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预测2021年印度经济将增长12.5%,有望回到疫情之前的经济水平。

  不过从目前疫情走势来看,其对印度经济的影响极为明显,今年印度经济恐怕很难大幅增长。

  一是印度“封城”抗疫的举措使得经济复苏受限。去年以来,印度抗疫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封城,通过限制人员流动来控制疫情蔓延。不过这也导致经济生产受到冲击,经济生产各要素的流通性受到限制,经济损失明显。

  二是印度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在疫情面前较为脆弱。从产业结构来看,疫情对于服务业的影响最为明显,这也使得印度经济在疫情面前显得比较脆弱。

  三是印度经济的外部动力会有所削弱。印度经济增长与国际环境密切相关,印度的制药产业、服装产业等都和外部市场驱动相关联。在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逐渐控制疫情,转向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印度受疫情失控的拖累,会丧失一些国际合作机会。这对印度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印度之痛”的全球影响当理性看待

  印度疫情所产生的经济影响,目前来看,主要是对印度国内经济影响比较明显,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需谨慎分析。

  首先,印度经济本身的全球影响比较有限。印度的对外贸易在全球中的分量有限,即便是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印度的贸易总额为8080.3亿美元。而2019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5761.26亿美元,是同期印度外贸总量的5.66倍。

  由此可见,印度经济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能量有限,即便是印度经济在今年复苏效果不佳,对其他贸易伙伴的影响也将相对有限。

  其次,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印度的不可替代性有限。

  印度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难以对全球产生决定性影响。尽管当前印度制药业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全球医药行业震荡,但实际,所谓的印度“神药”并不神奇,美欧的技术和中国的医药原料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最后,印度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冲击需冷静分析。

  印度是当今世界重要的能源消费国,疫情之前,印度一次能源消费占世界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6%,尽管总量不高,但增速明显,因此其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有所增加。不过考虑到疫情对于全球能源市场的重创,印度能源消费下降的负面影响已经有所消化,目前国际能源市场的恐慌不会持续太久。

  整体来看,单就印度经济影响而言,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比较有限。不过如果印度疫情外溢,影响其他国家或地区,其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就需要重新评估。对此不得不予以警惕。

  □凌胜利(新京智库特约撰稿人,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上一篇:印度医用氧气告急 却还在“抵制”中国援助?
下一篇:日本考虑强化防疫措施 或禁止来自印度旅客入境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