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亚洲商讯


新形势下中国与朝半岛经济关系:后"萨德"时代的中韩

  新形势下中国与朝鲜半岛经济关系(一):后“萨德”时代中韩经济关系

  编者按:从地缘政治视角审视,朝鲜半岛是大国利益交汇所在,不同时期政治安全问题交叉重叠,制约着地区经济合作整体发展。2016年以来,中国与朝鲜半岛两国关系发生一系列变化。“萨德”危机导致中韩关系急速下滑。中国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以致中朝经贸合作停滞。中国前所未有地与韩、朝关系同时出现恶化,严重制约双边经贸合作发展。

  韩国文在寅总统上任后,实现对中国的访问。中韩两国首脑开诚布公地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并达成多项共识,不仅恢复了中韩政治经济关系,而且在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加强了合作。2018年初,朝鲜主动调整外交政策,半岛局势好转。金正恩百日内三次访问中国,中朝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首脑外交对中韩、中朝关系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显露曙光,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韩国“新北方政策”持续推进,中国与韩、朝经贸关系将迎来新局面。

  有鉴于此,中国有必要总结经验,回顾中韩、中朝经贸关系过去两年遭遇的困难,结合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展望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发展前景,使中国与朝鲜半岛经济关系得到深入稳定发展。





上一篇:韩系动力电池三巨头赚亏不一 2020年预进全盈利时代
下一篇:日本“傍晚经济”:早下班催生新消费形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