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亚洲商讯


瑞士央行在新加坡设立首家海外分行

   亚商社快讯,中国经济网新加坡7月12日讯瑞士中央银行在新加坡设立的首家海外分行近日正式开业。这是瑞士中央银行创立107年以来,首次在本土以外设立分行。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在为分行主持开幕典礼时说,亚洲货币和资产在全球汇市及央行储备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在新加坡设立分行将能够有效地管理该银行在本区域的储备资产。而之所以选择新加坡作为分行的地点,是因为新加坡是亚洲主要的债券中心,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和法律架构。虽然瑞士央行的外汇组合资产多元化,但是债券仍是主要的组成部分。乔丹表示,如果只在瑞士运作,瑞士央行虽然可以通过伦敦汇市买卖日元和澳元,但是这些市场往往在日本和澳大利亚交易时段才会有高流动性。此外,其他亚洲货币如新元和韩元等,都只能在当地交易时间内进行买卖。乔丹同时表示,在新加坡设立分行还有一个益处,就是银行一旦遇到必须进场干预以维持最低汇率的情况,将能够通过两个不同的时区,进行全天候的汇市交易。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如果亚洲是全球经济的心脏地带,那么新加坡就是感受心脏脉动最理想的地点,它可以同时观察较发达的东北亚市场以及新兴的东南亚市场的每日动向。孟文能认为,身为国家的央行,新加坡金管局和瑞士央行面对着类似的挑战。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两国的开放性、金融稳定性和良好的经济基本面都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涌进,这对于各自的货币和外汇政策都有显著的影响。因此两大央行经常就此交换意见。

  据了解,目前新加坡的金管局和瑞士央行都共同面对的一大挑战,就是必须在全球市场越来越充斥着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如何管理好日渐庞大的官方外汇储备。2011年,欧债危机造成的市场震荡促使许多资金涌入瑞士,导致瑞士法郎急速升值,瑞士央行被迫在2011年9月宣布设定1欧元兑1.20瑞士法郎的顶限。在捍卫汇率顶限的过程中,瑞士央行累计了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截至今年3月已经达到了4350亿瑞士法郎。

  目前全球超过500多家资产管理公司在新加坡本地运营,所管理的资产总值高达1.1万亿美元。瑞士央行是在去年9月开始筹备在新加坡开设分行,目前已经正式对外营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一篇:印度延长对华橡胶助剂反倾销税一年
下一篇:日本央行月度经济报告:日本经济正温和复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